银杏叶保健茶

  大家都知道喝茶有益身体健康,可以促使我们肠胃蠕动帮助我们消化。那银杏叶保健茶除了有上面的好处,还有那么我们不知道的功效呢?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喝呢?我给大家讲讲吧!

  银杏叶保健茶

  银杏又称为“白果”,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树种。银杏叶中有200多种有效成分,主要有维生素、黄酮类、苦内脂类等,它们除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各种并发症(如老年性痴呆、视网膜病变、头晕目眩等)之外,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和遗传基因也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可用于制作保健茶.银杏的叶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黄酮类、苦内脂类β—谷甾醇等药用成分。银杏叶制成的茶具有利尿、定喘、润肺作用,常饮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疗效,在日本及东南亚很受欢迎。现将加工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1.采叶

  制保健茶用的叶子以主干及侧枝中干部的叶片佳,其他部位的叶片也可以,但味稍逊。采摘时间以在生长期内每天10时以前为宜。挂有果实的银杏叶,只能在果实成熟摘完之后才可摘叶。采叶只能在采叶林进行。

  2.处理

  采回的叶片应及时加工处理。首先,要把杂枝去掉,然后用清水洗净叶片,捞起之后摊开在地面上。一时加工不完的银杏叶须注意保鲜,每隔1小时翻动一次,以免叶片散热而发黄。

  3.杀青

  先把锅洗刷干净,点火加热至杀青锅烧至200℃左右时,随即把2~4公斤鲜叶投入锅内焖0.5~1分钟。通过杀青搅拌,会把叶片迅速从锅底翻上来,再均匀地抖落回锅底,再洒2~3次的清水,炒至枝梗柔软,用手握青叶能成团并稍有弹性时即可起锅。

  4.揉捻

  叶片杀青后稍加摊晾,再放到揉捻机进行揉捻。开始时,要用手稍加压力进行带捻。揉至枝梗及叶肉组织中的茶汁渗出时离手,直至揉到用双手握紧叶子后再放开叶能自然松散即可。

  5.初炒

  将滚动锅加温到150℃时,投入揉捻过的叶片。开始滚炒时可加大火力,直至叶片水分蒸发70%~80%时,叶片能松散不呈细条状,将炒锅的开关打到逆时针方向,让银杏叶自然退出并摊晾,让它回潮变软。

  6.夏炒

  将摊晾过的银杏叶再投入锅中,用文火加热。经10~30分钟后,可闻到很浓厚的香味,此时用手捏枝梗即断,茶叶色泽呈现青绿色或青灰色,具备“色、香、味”即可出锅。

  7.包装

  复炒的银杏叶摊晾凉后,可用无毒塑料袋或铁盒等容器密封包装。密封后放在干燥无异味处贮存。经粉碎、加工之后用以制成多种产品。

  银杏保健茶茶中的特殊心脑血管呵护因子银杏黄酮、苦内酯,能有效分解血管内壁的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等组成的钙化结晶体、血斑块、纤维蛋白原;促使血液流动顺畅,从而平稳血压,同时提高心肌供血功能,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银杏茶中配伍多味中药对“三高”疾病的综合治疗,改变了传统方法用输液来稀释血液或服用西药治疗,终结果是治标不治本、容易反复反弹,还能对身体造成毒副作用的弊端;分解、清除依附在血管内壁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血栓物质;避免血管形成粥样硬化,起到软化血管的功能。从而杜绝了血管破裂、脑栓塞造成人的生命险,有效从源头杜绝“三高”疾病的发生;并能提高肝脏自身的合成能力,增强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起到延长人体寿命的作用。

  概括起来,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种:

  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

  一、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

  二、清除血管内壁脂肪垃圾,扩张血管空间,增加血液流量。

  三、能有效地降低血清胆固醇中甘油三脂,改善血清胆固醇与磷脂的比例。

  四、防治心胶痛、肠痉挛,其止痛效果显著。

  五、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阻止血小板凝集,预防和治疗心肌梗塞和脑血栓。

  六、活化脑神经细胞,促进脑细胞再生,从而改善记忆,预防和治疗老年性痴呆和抑郁症。

  七、能改善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精神分裂症等造成的外围血管功能不全,以及因局部缺血或肌休衰老等因素引起的视网膜病变。

  八、可滋润皮肤,增强皮肤弹性,便干燥、衰者的皮肤增加红润光泽。

  九、具有抑制致癌启动因子作用,其效果超过维生素A酸。

  十、对神经性头痛、脱髓鞘炎脊髓炎等病症疗效良好。

  十一、清除自由基,免除其对人体细胞膜和遗传基因的伤害。

  结语:原来制作银杏叶保健茶那么复杂,银杏叶保健茶有利尿、定喘、润肺作用,常饮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疗效哦。那我们平常就多饮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