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萃取物

  不要小瞧银杏叶,银杏叶本身是一种中草药,还可以制成银杏叶片、银杏叶胶囊等。那么,银杏叶萃取物又是什么?银杏叶怎么变成银杏叶萃取物的呢?银杏叶萃取物有那么我们不了解的作用呢?

  银杏叶萃取物

  银杏叶萃取物 (Ginkgo Biloba),日常生活保健品,具有增加血液流向脑子和四肢,帮助改进记忆和精神敏锐感等价值

  简介

  欧洲研究表示银杏叶能增加血液流向脑子和四肢,帮助改进记忆和精神敏锐感,银杏对早期的老年痴呆症疾病有帮助,改善循环问题特别是断断续续间歇性跛行,眩晕和耳鸣有助益。因此银杏可帮助集中注意力,改善脑部功能,包括记忆及警觉肾脏不适,老年人痴呆症,改善心脏心血管疾病或循环不佳造成的手脚冰冷,都有相当好的帮助。

  建议服法

  每日一至二次,每次 二粒。

  注意事项

  该品不能代替药物,无具医疗功效,乃日常生活保健品。

  保健良效

  一、具有强抗氧化作用

  还记得数年前发生在苏俄的车诺比核电厂的辐射外泄事件吧!:科学家在当时位于电厂工作人员的体内发现致癌因子,于是他们尝试以银杏叶萃取物EGb761每次四○毫克,每日三次(共120mg),为期二个月后停用。在停服的第一天重新检测,发现这些致癌因子全部被控制在危险范围以下,而且效果至少维持了七至十二个月之久。

  临床上针对EGb761的抗氧化效果可说是不胜枚举,然而辐射是引发自由基产生强的因素,由这项临床试验结果应不难看出EGb76的强抗氧化作用。

  我们知道自由基是目前科学家们非常重视的一个与引发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阿兹海默症)等息息相关的重要课题,而用来对抗自由基的抗氧化剂大致上可分为维生素类,如维生素C、E、贝他胡萝卜素,酵素类的如SOD生药及植化类(PHYTOCHEMICAL)如银杏、葡萄子萃取物、松树皮萃取物等。

  EGb761的抗氧化作用更可预防血管内低密度脂蛋白(俗称坏的胆固醇)的氧化作用,因此可降低阻塞血管径的乳糜之形成,预防血管梗塞。

  二、预防心肌梗塞发生

  EGb761除了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外,它更是血小板凝集活化因子(Platelets Active Factor;PAF)的拮抗剂,这项作用主要可被运用于「抗血栓形成」的临床作用上。

  我们知道,冠状动脉梗塞(心肌梗塞)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病人主要是因为血管径内有血脂乳糜形成,造成不平滑的血管内径,而引发血小板崩解,释出凝血因子,形成血栓,进而阻塞血管,造成心肌急性缺血及缺氧而引发的。

  三、可治疗老年痴呆症

  根据一项在德国临床医师针对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及其它种类之痴呆症的用药调查显示,约有三○%的临床案例医师会给予EGb761作为他们的治疗药,特别是针对老年型(Senile Dementia of Alzheimer’s type)的案例,EGb761更是多医师处方使用的治疗药,主要是在效果与安全性的双重考虑下,使EGb761在痴呆症的治疗上扮演了不可取代的角色。

  另外,记忆力的减退,几乎是年龄老化的指标,也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年纪愈大,您会发现对于过去,甚至小时候的事情可说是记得一清二楚;但是,对于几天前,甚至一到晚上就已忘了早上发生的事了,这种近程记忆力的衰退,主要是因为脑细胞膜的流动性下降而引发的,而脑细胞膜的流动性(fluidity)会随老化作用(老化就是一种自由基作用造成的)而降低,高剂量EGb761的连续治疗对这种近程记忆力的增进确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四、减缓糖尿病的恶化

  近年来有不少研究皆指出糖尿病的发生,与自由基的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而糖尿病的可怕之处更非糖尿病本身的症状,而是由于糖尿病所引发的并发症,如眼底病变、神经病变等。

  银杏叶萃取物中的Ginkgolide B,对因糖尿病或血循不良引发的神经细胞缺氧、坏死具有保护作用⑸。而EGb761也可提升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率,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因此,可减缓糖尿病的恶化。

  五、气喘患者的辅助治疗

  一到冬天,气喘的急性发作不知夺走了多少宝贵的生命,临床上用于止喘的药,常见的莫过于选择性乙2类神经的作用剂,EGb761中的银否配糖体正与乙2神经作用剂的化学式极为相似,临床上就证明它有类似的止喘效果,但却没有一般乙2类神经作用药可能引发心搏过速的副作用,因此,很适合用于气喘病患的辅助治疗或保养,但是,对于严重的气喘患者,我们不建议因服用银杏制剂而停药或骤减止喘药量。

  六、具有抗忧郁效果

  现代人由于工作、人际关系等因素很容易产生情绪不稳定或忧郁症的问题,老年人由于病痛或思念儿女等,容易产生悲观性的忧郁情绪。临床上,应用于抗忧郁药品有一类是属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生化学家发现EGb761在脑内具有类似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作用⑹,而临床应用上更证明EGb761的确具有抗抑郁的效果(J. Haase et al.,1996),幸运的是,EGb761不会有一般抗抑郁药的不良副作用。

  反应

  服用时应由少量开始,不少人在初服银杏叶萃取剂时,会产生一种稍稍不适的瞑眩反应,这时不必紧张,剂量渐进式的提升后,约三至五天之间便会消失。

  银杏叶的功效与作用

  据现代药理研究,银杏叶对人体和动物体的作用较为广泛,如改善心血管及周围血管循环功能,对心肌缺血有改善作用,具有促进记忆力、改善脑功能的作用。此外,还能降低血黏度、清除自由基。认识了银杏的多种保健作用,而银杏叶是否有副作用则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结语:银杏叶萃取物的功效真是多啊,可治疗老年痴呆症也可以减缓糖尿病的恶化哦。但是,初次服用银杏叶萃取物有时有瞑眩反应哦,大家不要紧张,几天之后会消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