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芪肝汤

  王不留行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可以见到的,只是因为我们对它不了解不知道它长什么样,所以大家都不清楚。王不留行有养血、通乳的奇效。王不留行其它作用还有什么呢?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吧!

  王不留行芪肝汤

  用途

  益气 养血 通乳 产后因气血虚 乳汁少 气短自汗 乏力怠惰症

  材料

  王不留行10克,黄芪50克,猪肝500克,精盐少许,葱、姜、黄酒各适量。

  做法

  将猪肝去筋后洗净切片,加入少许菱粉、黄酒、细盐拌匀;起油锅,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猪肝煸炒3分钟,沥干油;将将王不留行与黄芪装入纱布药袋中,袋口扎紧,然后置入另一锅中,加水煎煮20分钟,倒入煸炒过的猪肝,用文火炖20分钟,加入盐与葱花、味精等调味。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别名王不留、麦蓝菜。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segetalis(neck)Garcker的干燥种子,具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乳的功能。主治月经不调,乳汁缺乏,难产,痈肿疔毒等症,是临床常用下乳的重要药。广泛分布于我国的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及西南各地。主产于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地,以河北省产量大。在陕西省低山、麦田内或农田附近生长,为常见的杂草。该品呈球形,直径约2mm。表面黑色,少数红棕色,略有光泽,有细密颗粒 状突起,另有一浅色圆点状肿脐及一浅沟。质坚硬,断面灰白色,角质样。无臭,味微涩苦。

  王不留行又叫禁宫花、剪金花、金盏银台、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有行血调经、消肿止痛、活血通乳、催生下乳、产后胸腺疏通的功效。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乳痈疮肿,淋症,小便不利。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1、鼻血不止

  王不留行连茎、叶阴干,煎成浓汁温服。

  2、痈疽诸疮

  王不留行、桃枝、茱萸根皮各五两,蛇床子、牡荆子、苦竹叶、蒺藜子各三程式,大麻子一升,以水二头号半,煮取一斗,多次洗患处。此方名“王不留行汤”。

  3、妇女乳少

  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龙骨、瞿麦穗、麦门冬,等分为末。每服5克,热酒调下,服药后再吃猪蹄汤,并一日数次用木梳乳,助乳汁流出。此方名“涌泉散”。

  4、疔肿初起

  王不留不行子研为一末,加蟾蜍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一丸,酒送下。汗出即愈。

  5、大便后下血

  王不留行研为末,每服10克,水送下。

  6、头风白屑

  王不留行、香白芷,等分为末,干搽头上。第二天清晨篦去。

  7、刀伤失血

  王不留行十分,蒴翟叶十分,桑根白皮十分,川椒三分,甘草十分,黄芩、干姜、芍药、厚朴各二分,前三味,烧存性,后六味,研为末。两组和匀。治在伤。每服一匙,水送下;治小伤,只须用末敷伤处即可。妇女产后亦可服用。此方名“王不留行散”。

  结语:小编给大家介绍了那么多关于王不留行的知识,现在都知道王不留行的作用了吧。它对我们女士还是很有用的哦。王不留行芪肝汤大家都会做了吗?有时间大家不妨动手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