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哺乳期吃王不留行

  不少人都知道王不留行是种中药,王不留行有着催生下乳的功效,那王不留行皂刺通乳汤大家有听过吗?王不留行皂刺通乳汤的效果怎么样?王不留行除了催生下乳还有哪些作用与功效?

  王不留行皂刺通乳汤

  方药

  皂刺15g,路路通、炒王不留行各12g,通萆、炒穿山甲、当归各10g,川芎9g,红花6g。

  用法

  水煎取汁600ml,分2次温服,每日1剂。

  功效

  活络化淤,通乳止痛。

  案例

  韩某,22岁,1988年6月8日诊。产后3天乳汁开始分泌,乳房逐渐胀大,但乳汁不能排出。至第6天时,仅有2-3个乳孔通畅,乳汁量少,乳房胀大而痛。服本方1剂后,有6~7个乳孔通畅,继服1剂后,乳汁通畅,胀痛消失。

  按语

  产后1周内乳汁分泌渐盛,若不能顺利排出,多致乳汁淤积,尤其是初产妇因输乳管和乳头部输乳孔通畅欠佳,多致乳房胀硬掣痛,进而可引发乳腺炎或致回乳,故必须及时通乳。皂刺一味,《本草经疏》认为“功与荚同,第其锐利,能进达疮所,为痈疽、妒乳、疔疮未溃之神药。”故以其为君,合穿山甲、路路通、王不留行、通草等之善行通络,而疏通输乳管和输乳孔;佐当归、川芎、红花等活血化淤,以助乳汁的分泌和排出,药证相符,故效若桴鼓。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成熟种子。麦蓝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本,生于路旁、山坡,尤以麦田中生长多。有栽培。分布于华南地区以外的全国各地。6-7月果实成熟未裂时割取全株,晒干,收集种子,晒至足干。

  王不留行有活血通乳,下乳,消痈,利水通淋的功效。 因其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脉而通乳汁、消痈,下能通利血脉而通经,以善于行血而知名,故取“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的意思,称之为“王不留行”。王不留行英文名:SEMEN VACCARIAE别名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孕妇及月经过多者禁服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王不留行的功效

  1.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

  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2.通经下乳: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

  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3.活血消肿

  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王不留行的作用

  1、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归肝、胃经;入血分,直而不守;

  2、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

  3、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乳痈疮肿,淋症,小便不利。

  4、也可以用来作耳针的材料,点压耳穴。

  结语:王不留行除了催生下乳还有活血通经、利尿通淋的作用,大家清楚了吧!王不留行皂刺通乳汤大家都看的明白吗,都会做了吧,这对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有着明显的效果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