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银耳糖水

  金桔的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是我们生活常吃的水果之一,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种金桔的吃法——金桔银耳糖水。这种吃法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对治疗咳嗽等疾病很有帮助,是保健养生的理想食品。

  金桔银耳糖水

  材料

  10个金桔 1个干银耳 5个红枣 20g冰糖

  制作方法

  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

  2金桔和红枣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洗净。

  3干银耳用温水泡发。

  4洗净的金桔在上面划上

  5刀不要划到底。然后按压金桔,把金橘核去掉。

  6金桔全部做好,把银耳洗净撕小块。

  7金桔和银耳,红枣放入电压锅内胆。

  8加入适量的清水。

  9把内胆放入电压锅加入冰糖。

  10加盖按下营养饭-煲汤。

  11提升提示后即可开盖食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橘子可谓全身是宝,其果肉、皮、核、络均可入药。橘子的外果皮晒干后叫“陈皮”(因入药以陈的药效好,故名陈皮)。而橘瓤上面的白色网状丝络,叫“橘络”,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P,有通络、化痰、理气、消滞等功效。橘核性味苦、无毒,有理气止痛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疝气、腰痛等症。就连橘根、橘叶等也可入药,具有舒肝、健脾、和胃等不同功能。柑橘的果肉还是轻工业的重要原料,可加工成罐头、蜜饯、果酱、果糕、果胨、果糖,还可以制成果汁、果酒等饮料。加工过程中,可提取果胶、柠檬酸、橙皮甙、香精油,橘皮可作为提取维生素A、维生素P、维生素C的原料。橘子皮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巧用,妙用,它可以美容护肤,清洁有茶锈的瓷器,除臭,还能当肥料。

  吃桔子的注意事项

  橘子不宜多吃,吃完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肠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发生胃粪石的困扰。橘子含热量较多,如果我们一次食用过多,就会“上火”,从而促发口腔炎,牙周炎等症。过多食用柑橘类水果会引起“橘子病”,出现、皮肤变黄的等症状。

  生活中许多人吃橘子时,都喜欢将橘瓤外白色的筋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

  橘瓤外白色的网状筋络通常被称之“橘络”。无论从中医学还是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讲,橘络对人体的健康都非常有益。中医认为橘络具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不仅是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佳品,而且对久咳引起的胸胁疼痛不舒还有辅助治疗作用。现代营养学研究认为,橘络中含有一种叫路丁的物质。路丁能使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和致密性,可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有防止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溢血、糖尿病人发生视网膜出血的作用。对于平时有出血倾向的人,特别是有血管硬化倾向的老年人,食橘络更是有益无害。

  结语:金桔不宜一次性吃太多,容易出现口疮等上火症状,消化道不好的人也尽量少吃,再者不要空腹食用金桔,会对肠道产生不良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