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是我们平常不常见的一种中草药,但它却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王不留行主要针对于女性的一些疾病,比如:月经不调、妇女乳少等。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下王不留行的其它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别名王不留、麦蓝菜。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segetalis(neck)Garcker的干燥种子,具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乳的功能。主治月经不调,乳汁缺乏,难产,痈肿疔毒等症,是临床常用下乳的重要药。广泛分布于我国的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及西南各地。主产于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地,以河北省产量大。在陕西省低山、麦田内或农田附近生长,为常见的杂草。

  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成熟种子。麦蓝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本,生于路旁、山坡,尤以麦田中生长多。有栽培。分布于华南地区以外的全国各地。6-7月果实成熟未裂时割取全株,晒干,收集种子,晒至足干。

  王不留行有活血通乳,下乳,消痈,利水通淋的功效。 因其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脉而通乳汁、消痈,下能通利血脉而通经,以善于行血而知名,故取“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的意思,称之为“王不留行”。王不留行英文名:SEMEN VACCARIAE别名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孕妇及月经过多者禁服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1、鼻血不止

  王不留行连茎、叶阴干,煎成浓汁温服。

  2、痈疽诸疮

  王不留行、桃枝、茱萸根皮各五两,蛇床子、牡荆子、苦竹叶、蒺藜子各三程式,大麻子一升,以水二头号半,煮取一斗,多次洗患处。此方名王不留行汤。

  3、妇女乳少

  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龙骨、瞿麦穗、麦门冬,等分为末。每服5克,热酒调下,服药后再吃猪蹄汤,并一日数次用木梳乳,助乳汁流出。此方名涌泉散。

  4、疔肿初起

  王不留不行子研为一末,加蟾蜍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一丸,酒送下。汗出即愈。

  5、大便后下血

  王不留行研为末,每服10克,水送下。

  6、头风白屑

  王不留行、香白芷,等分为末,干搽头上。第二天清晨篦去。

  7、刀伤失血

  王不留行十分,蒴翟叶十分,桑根白皮十分,川椒三分,甘草十分,黄芩、干姜、芍药、厚朴各二分,前三味,烧存性,后六味,研为末。两组和匀。治在伤。每服一匙,水送下;治小伤,只须用末敷伤处即可。妇女产后亦可服用。此方名王不留行散。

  毒副作用

  本品活血通经,其性善走,专攻无补,且有堕胎之效,孕妇应避免使用,故《本草经疏》明言:“孕妇勿服。”此外,《本草汇言》称本品“失血病,崩漏病并须忌之”凡有出血症状者不宜用,亦有道理。

  结语:王不留行的功效果然很大,它不仅可以治妇女乳少,对于头风白屑、鼻血不止也有着一定的作用。所以,我们以后要对中药有更多的认识。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