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的作用

  王不留行虽然是生长在麦田见的杂草,但是,王不留行也是种药材。王不留行味苦,性平有着行血通经,催生下乳的作用。王不留行除了这个作用还有哪些其他的功效与作用呢?

  王不留行

  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 segetalis(Neck.)Garcke.的成熟干燥种子。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茎直立,高30—70cm,圆柱形,节处略膨大,上部呈二叉状分枝。叶对生,无柄,卵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4—9cm,宽1.2—2.7cm,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或近心脏形,全缘。顶端聚伞花序疏生,花柄细长,下有鳞片状小包2 枚;萼筒有5条绿色棱翅,先端5裂,裂片短小三角形,花后萼筒中下部膨大呈棱状球形; 花瓣5,分离,淡红色,倒卵形,先端有不整齐的小齿牙,由萼筒口向外开展,下部渐狭呈爪状;雄蕊10,不等长;雌蕊1,子房椭圆形,1 室,花柱2,细长。蒴果广卵形,包在萼筒内。花期4—5月。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王不留行的作用

  1.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

  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2.通经下乳

  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3.活血消肿

  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王不留行的功效

  1、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归肝、胃经;入血分,直而不守;

  2、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

  3、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乳痈疮肿,淋症,小便不利。

  4、也可以用来作耳针的材料,点压耳穴。

  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成熟种子。麦蓝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本,生于路旁、山坡,尤以麦田中生长多。有栽培。分布于华南地区以外的全国各地。6-7月果实成熟未裂时割取全株,晒干,收集种子,晒至足干。

  王不留行有活血通乳,下乳,消痈,利水通淋的功效。 因其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脉而通乳汁、消痈,下能通利血脉而通经,以善于行血而知名,故取“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的意思,称之为“王不留行”。王不留行英文名:SEMEN VACCARIAE别名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孕妇及月经过多者禁服。

  药理作用

  抗早孕作用0.25%-0.5%煎剂对大鼠离体子宫有收缩作用,乙醇浸液作用较煎剂强(混杂品四籽野豌豆煎剂无作用)。取健康雌鼠(体重25-30g)30只,随机分为3组,一般按着床抗孕的实验方法,按2:1配雄鼠合笼,给予王不留行醇提取物(按原中药0.05g/10g/天);一组给生理盐水作为对照,按2:1配雄鼠合笼;另取正常不配偶雌鼠作为空白对照。3组动物分别连续灌胃15日,灌胃结束后l日,取抗凝血浆及子宫组织。用放射免疫方法测定其中cAMP含量。结果表明,正常组cAMP含量水平同国内外报导一致。对正常妊娠鼠组来说,因怀孕,其血浆和子宫组织中cAMP含量明显升高、与正常鼠组比较,组间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给药组即抗着床抗早孕未怀孕组,其血浆与子宫组织中cAMP含量的增加与正常鼠组比较,均具统计学意义(分别为P<0.01和P<0.05);而与正常妊娠鼠组相比较,血浆与子宫组织中cAMP含量也明显增高,组间差异显著,P<0.05,从而提示,王不留行对小鼠具有抗着床抗早孕作用,同时又能调节生理功能,影响体内代谢,致使小鼠血浆肌子宫组织中的第二信使物质(cAMP)明显增高。

  结语:相信大家看完本篇文章只有对王不留行或多或少有了一些了解。王不留行有着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的作用,对于妇女的痛经也能起到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