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的种植技术

  王不留行是种药材,它的作用有很多,比如:王不留行可以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那王不留行的种植技术是什么?什么时间种植以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别名王不留、麦蓝菜,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种子,药用具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乳的功能。王不留行多野生于荒地、路旁,耐干旱、耐瘠薄,也可与小麦一起生长,适应性极强。667平方米(1亩)产量稳定在150~300公斤之间。在目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很有借鉴作用。现将王不留行的种植技术介绍如下:

  王不留行的种植技术

  一、选种待播

  挑选种子时应选择籽粒饱满、有光泽、黑色成熟的,晒干后储藏,播种的时间应定在大秋作物起茬后的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也可春种夏收。

  二、选地整地

  宜选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夹沙土种植。选地后,结合整地每667平方米施入腐熟厩肥或堆肥2500公斤做基肥,然后充分整细耙平,做宽1.3米的高畦,四周开好排水沟待播。

  三、播种方法

  王不留行可点播也可条播。点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株距25厘米×20厘米挖穴,穴深3~5厘米。然后按每667平方米用种量1公斤,将种子与草木灰、人畜粪水混合拌匀,制成种子灰,每穴均匀地撒入1小撮,播后覆盖细肥土,厚1~2厘米。条播,按行距25~30厘米开浅沟,沟深3厘米左右,然后将种子灰均匀地撒入沟内,播后覆细土1.5~2厘米,每667平方米用种量1.5公斤左右。

  四、中耕除草

  在苗高7~10厘米时,进行第一次中耕除草,宜浅松土,避免伤根,杂草用手拔除。结合中耕除草,进行间苗和补苗,每穴留壮苗4~5株;条播的,按株距15厘米间苗。如有缺株,用间出来的壮苗进行补苗。第2次中耕除草,于第2年春季2~3月结合定苗进行。条播的,按株距25厘米定苗。以后看杂草滋生情况,再进行中耕除草1次,保持土壤疏松和田间无杂草。

  五、追肥

  追肥一般进行2~3次。第1次在苗高7~10厘米时,中耕除草后每667平方米施入稀薄人畜粪水1500公斤或尿素5公斤。第2年春季进行中耕除草后,每667平方米施入较浓的人畜粪水2000公斤、过磷酸钙20公斤,或用0.2%的磷酸二氢钾液根外追肥1~2次,有利增产。

  六、防治病虫

  1.叶斑病

  该病危害叶片,在病叶上形成枯死斑点,发病后期在潮湿的条件下长出灰色霉状物。防治方法:①增施磷、钾肥,或在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液,以增强植株的抗病力;②发病初期喷洒65%代森锌500~600倍液,或50%多菌灵800~1000倍液,或1:1:100波尔多液,每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2.食心虫

  以幼虫危害果实。防治方法: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或80%敌敌畏1000倍液喷杀。

  七、采收加工

  王不留行于秋播后的第2年4~5月采收。一般当王不留行籽粒多数变成黄褐色、少数已变成黑色时就要及时将地上部分齐地面割下。收割过迟,种子容易脱落,难以收集。割回后,置于通风干燥处后熟5~7天,待种子全部变黑时晒干、脱粒、扬去杂质,再晒至全干即成商品。若与小麦混种,可与小麦同收。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王不留行的功效

  1、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

  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2、通经下乳

  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3、活血消肿

  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王不留行的作用

  1、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归肝、胃经;入血分,直而不守;

  2、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

  3、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乳痈疮肿,淋症,小便不利。

  4、也可以用来作耳针的材料,点压耳穴。

  结语: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大家都知道了吧!种植王不留行不是件容易的时候,它有六七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有好多注意点,希望大家也能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