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素

  红花素是从红花中提取一种精油化合物,是一个值得开发的药品。下面我们就不详细了解红花素到底是什么。

  红花素

  红花素(中药Ⅱ类、冻干剂)是从红花中提取的一种水溶性黄酮类瘦身精油化合物,药效学文献资料报道:红花有降低冠脉阻力,增加冠脉流量和心肌营养的作用。红花素能缩小兔实验性心肌梗塞的范围与程度,改善损伤及坏死型心电图变化。药效学研究表明,红花素7-28mg/kg能显著抑制狗左冠状动脉结扎所致心外膜电图ST段升高,减少血清酸激酶释放,缩小心肌梗塞面积。红花素对大鼠实验性血栓形成和血小板聚集均有明显的作用,是一个值得研制开发的好药品。

  分类

  从古代染色的角度来说,红花素又分为红花红素(Carthamidin ,C21H22O11)和红花黄素(三种查耳酮和葡萄糖甙结构分子的混和物:safflower yellow A, safflower yellow B and precarthamin),其化学组成为C21H20O10 。它们都属于类黄酮化合物。其中红花红素是用来染“真红”和制作胭脂的主要染料,而红花黄素在古代是弃之不用的废料。但现代食品化学中,红花黄素被广泛用来制作天然环保食品添加剂。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的功效

  功能主治 活血通径、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打损伤。古人常有於血在体内时,常加红花一小把:纱布包煮开可用一天两次泡脚,适用各种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 。活血能经;祛瘀止痛,红花味辛、性温,归心、肝经。气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 主治痛经,经闭,产后血晕,瘀滞腹痛,胸痹心痛,血积,跌打瘀肿,关节疼痛,中风瘫痪,斑疹紫暗。

  食疗作用

  红花味辛、性温,归心、肝经

  气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

  主治痛经,经闭,产后血晕,瘀滞腹痛,胸痹心痛,血积,跌打瘀肿,关节疼痛,中风瘫痪,斑疹紫暗。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养血和血宜少用;活血祛瘀宜多用。

  结语:红花的药用价值很高,它的食用价值也不低,很多人都开始坚持食用红花,对人体免疫力的提升很大,是很好的长寿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