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红花饮

  黑豆红花饮是以黑豆,红花为食材的一种保健饮品。能够活血化瘀,缓急止痛,下面我们一起看看黑豆红花饮的做法。

  黑豆红花饮

  材料

  黑豆30克,红花6克,红糖30克。

  做法

  将黑豆、红花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4分钟后,再用文火煮至黑豆烂熟,去黑豆、红花,加红糖调味即成。

  功效

  活血化瘀,缓急止痛。

  用法

  每次服2杯,每日2次。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与功效】:味辛,性温。功效:活血祛瘀,通经。

  主要含红花色素类、红花苷类以及红花油等多种成分。

  1.色素类:红花黄色素A和B。

  2.苷类:红花苷、前红花苷、红花明苷A。

  3·脂肪油类:有硬脂酸、花生酸、亚油酸、亚麻酸、月桂酸、肉豆蔻酸、棕榈酸等甘油酯类的红花油。

  4.多酚类:绿原酸、咖啡酸、儿茶酚、焦性儿荼酚、多巴等。

  5.挥发油类: 乙酸乙酯、苯等。

  6.氨基酸类如赖氨酸等。

  7·多糖类 红花多糖、丙三醇~呋喃阿糖一吡喃葡萄糖苷、木樨草素-7-O葡萄糖苷。

  8.甾醇类胆甾醇、β-谷甾醇等。

  药理作用

  (一)抗凝血和对血脂

  1·抗凝血:有抑制家兔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和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作用,能显著的降低血栓长度和重量,因而红花具有抗凝血和抗血栓的作用。

  2·血脂实验报道红花有降低血脂和升高血脂两种相反的作用。

  降脂:口服红花油可使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之家兔的血清胆固醇、中性脂肪酸、β-脂蛋白显著降低,主动脉壁的总胆固醇、总脂量降低,使主动脉壁内膜斑块的面积和厚度以及冠状动脉前降支和心肌内小动脉的病变均得到减轻,说明斑块有消退的倾向。

  升脂:有报道家兔口服红花水煎剂90天,血脂明显升高;红花油可致家兔肝脏内大量沉积胆固醇并引起早期肝硬化,不能防止主动脉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二)扩冠和扩管

  本品水煎剂有降低冠脉阻力,增加冠脉流量和心肌营养性血流量,能轻度兴奋心脏。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等动物模型均有不同程度的对抗作用。 有扩张股动脉的作用,能增强小鼠耐缺氧的能力。

  (三)收缩子宫和雌激素样

  对动物离体和在位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小剂量可使之节律性收缩,大剂量则使自动收缩加强,甚至痉挛,对妊娠子宫的作用更为明显。这与兴奋组胺H1和肾上腺-α受体有关。

  本品水煎剂周围注射,可使摘除卵巢的小鼠子宫重量明显增加,提示红花有雌激素样作用。

  (四)增强免疫和抗炎

  1.增强免疫:红花对细胞介导的免疫功能具有促进作用。

  2.抗炎:红花黄色素小鼠腹腔注射对实验性足跖肿胀,增强的毛细血管通透性,肉芽肿形成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结语:红花的功效与作用特别多,药用的价值很高。现在的很多人都利用红花作为食材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坚持食用对人体的免疫能力提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