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配伍萆薢

  土茯苓配伍萆薢是古代中医验方,能利湿,利关节等,两者配伍对治疗湿毒引起的关节肿痛、小便混浊等病有非常好的效果。

  土茯苓配伍萆薢

  土茯苓配伍萆薢:两药均有淡渗利湿、利关节、祛风湿之功 但土茯苓偏于解毒;萆薢长于利尿.二者配伍 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之功效 用于治疗湿毒郁结之关节肿痛、小便混浊不利等症.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

  除湿,解毒,通利关节。

  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1、梅毒。

  用土茯苓四两、皂角子七个,煎水代茶饮。

  2、骨挛痈漏(筋骨疼痛,溃烂成痈,积年累月,终身成为废疾)。

  用土茯苓一两,有热加黄苓、黄连,气虚加四君子汤,血虚加四物汤,煎水代茶饮。

  又方:用土茯苓四两、四物汤一两、皂角子七个、川椒四十九粒、灯心七根,煎水代茶饮。

  3、瘰疬溃烂。

  用土茯苓切片,或研为末,水煎服,或加在粥内吃下。

  作用

  1、治疗头痛

  土茯苓30~60g, 大剂量120g.再根据不同证型加用相应药物.治疗顽固性头痛45例, 显效17例, 好转27例, 总有效率97.8%.用药时间短7天, 长3个月

  2、治疗膝关节积液

  以身痛逐淤汤为基础方, 加大土茯苓用量, 轻则30g, 重则达120~240g.一般病情轻者20剂即可见效, 重者100剂收功.

  3、治疗急性菌痢

  土茯苓(鲜)、车前草(鲜)各90g, 穿心莲30g .加水1 500ml, 煎至1 000ml.每服40ml, 每日3~4次.治疗67例, 全部治愈.平均治愈天数为3.8天.

  4、治疗钩端螺旋体病

  土茯苓60g, 甘草9g, 每日1剂, 2次煎服.病重体质较好者, 土茯苓可加至150g, 酌加黄芩、防己、茵陈、泽泻.治疗80 例, 一般服用2~3剂, 重者4~5剂痊愈.

  萆薢的作用功效

  【性味】苦,平。

  ①《本经》:"苦,平。"

  ②《别录》:"甘,无毒。"

  ③《滇南本草》:"性微温,味微酸。"

  【归经】入肝、胃、膀胱经。

  ①《滇南本草》:"入肝、脾、膀胱经。"

  ②《纲目》:"入足阳明、厥阴经。"

  ③《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脾、肾、膀胱三经。"

  【功用主治】祛风,利湿。治风湿顽痹,腰膝疼痛,小便不利,淋浊,遗精,湿热疮毒。

  ①《本经》:"主腰背痛,强骨节,风寒湿周痹,恶疮不瘳,热气。"

  ②《别录》:"伤中恚怒。阴痿失溺,关节者血,老人五缓。"

  ③《药性论》:"治冷风顽痹,腰脚不遂,手足惊掣,主男子臂腰痛久冷,是肾间有膀胱宿水。"

  ④《日华子本草》:"治瘫缓软风,头旋痫疾,补水藏,坚筋骨,益精明目,中风失音。"

  ⑤王好古:"补肝虚。"

  ⑥《滇南本草》:"治风寒,温经络,腰膝疼,遍身顽麻,利膀胱水道,赤白便浊。"

  ⑦《纲目》:"治白浊,茎中痛,痔瘙坏疮。"

  结语:土茯苓煎药是不要使用铁制锅具,而且服用土茯苓不能够喝茶。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禁忌,否则会引起身体其他病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