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配伍白花蛇舌草

  白花蛇舌草具有清热解毒,活血作用。土茯苓能利湿解毒。土茯苓配伍白花蛇舌草有抗癌的作用,还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主要治疗肺癌等病症。

  土茯苓配伍白花蛇舌草

  【伍用功能】

  白花蛇舌草味甘微苦,性寒,入胃、大肠、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痈的作用。《广西中药志》载其能“治小儿疳积,毒蛇咬伤,癌肿”,《泉州本草》载其“清热散瘀,消肿解毒,治肺热喘促,咳逆胸闷”,故对于防治肺癌患者肺部感染有益。

  土茯苓味甘淡,性平,为利湿解毒之佳品,常用于湿热毒盛的各种肿瘤。《本草纲目》曰:“健脾胃,强筋骨,去风湿,利关节,止泄泻。治拘挛骨痛,恶疮痈肿。”《生草药性备要》载其“消毒疮、疔疮”。

  两药既能直接抑制癌细胞生长,又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二者合用可用于热毒壅盛、痰湿郁滞为主的肺癌及肺癌骨转移所引起的骨痛。

  【主治】

  1 清热解毒、活血消痈的作用。

  2 治小儿疳积,毒蛇咬伤,癌肿。

  3 清热散瘀,消肿解毒,治肺热喘促,咳逆胸闷。

  4 治肺癌患者肺部感染有益。

  5 土茯苓常用于湿热毒盛的各种肿瘤。

  6 健脾胃,强筋骨,去风湿,利关节,止泄泻。

  7 治拘挛骨痛,恶疮痈肿。消毒疮、疔疮”。

  8 抗肿瘤作用。

  9 用于热毒壅盛、痰湿郁滞为主的肺癌及肺癌骨转移所引起的骨痛。

  【常用量】

  白花蛇舌草10-15克, 土茯苓10-15克。

  【经验】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花蛇舌草有显著抗肿瘤作用,表现为: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粒细胞性、单核细胞性以及中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水煎液对小鼠子宫颈癌、小鼠肉瘤S180、肝癌实体型、艾氏腹水癌腹水型转皮下型均有抑制作用。此外,白花蛇舌草能显著增强机体免疫力,使巨噬细胞增生肥大、胞浆丰富、吞噬活跃,使淋巴结、脾、肝等组织中嗜银物质呈致密性变化,同时能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对体液免疫也有增强作用,能使小鼠脾脏溶血空斑数显著增加。体外实验表明,土茯苓对肿瘤细胞的抑制率达70%~90%。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除湿,解毒,通利关节。

  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1、梅毒。用土茯苓四两、皂角子七个,煎水代茶饮。

  2、骨挛痈漏(筋骨疼痛,溃烂成痈,积年累月,终身成为废疾)。用土茯苓一两,有热加黄苓、黄连,气虚加四君子汤,血虚加四物汤,煎水代茶饮。又方:用土茯苓四两、四物汤一两、皂角子七个、川椒四十九粒、灯心七根,煎水代茶饮。

  3、瘰疬溃烂。用土茯苓切片,或研为末,水煎服,或加在粥内吃下。

  结语:很多孕妇想知道能否吃土茯苓,在结尾我要告诉孕妈们,土茯苓可以解胎毒,但是也很容易造成流产,所以好不要吃或者少吃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