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茶

  紫苏不仅可以制作成使用让大家食用,也可以用它泡茶。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紫苏茶的做法及它的功效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紫苏茶

  原料:紫茶叶16g,红糖适量。

  制法:紫苏叶晒干研末,开水冲泡,加糖溶化后饮用。

  功效:发散风寒。适用于感冒风寒初期,鼻塞流涕,畏寒,全身肢节酸痛等。

  用途

  性温,味辛。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鱼蟹中毒。用量4.5—9g。紫苏梗理气宽中;紫苏子降气消痰。

  紫苏是一种重要的香料植物,其花序经水蒸气蒸馏而得的香紫苏油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广泛的运用于各种香精。其精油主要含有乙酸芳樟酯、香叶醇、a-松油烯、a-松油醇、a-水芹烯、橙花叔醇、香紫素醇及醛类成份。香气特征:清甜柔和的药草香,薰衣草花香和果香,有类似黑狐香葡萄特有的头香和烟丝的风味,有浓郁的龙涎浓浓香样的木质清香是一种高级定香剂。香紫苏深加工就是从其残渣中提炼出浸膏,经进一步加工后,提出香紫苏醇,香紫苏内脂,合成龙涎醚,均为重要化工原料。

  紫色紫苏用于染色;绿紫苏和花穗的香味用于面条、调味汁、砂锅料理和生鱼片的调香;红紫苏叶中的紫红色素——花青苷等成分,被用于梅干的染色及其他食品应用等方面。人们在很早以前就发现了紫苏的抗菌和抗氧化作用,因而紫苏自古就被称为可以“返老还童”的植物。近年来,研究者发现,紫苏具有:一、抑制溃疡坏死因子过剩产生;二、抑制花粉症;三、抗牙周炎的功能。一般认为红紫苏的效果比较强,近来发现紫苏种子所含的α-亚麻酸会降低胆固醇,有防癌的作用。

  据说紫苏是在奈良或平安时代(公元794年-1192年)从中国传到日本的,现在已成了日本料理不可缺少的香料。用紫苏叶冲泡的茶带有微微的紫苏味,很容易入口。由于具发汗和松弛的效果,建议在感冒或有压力时饮用,此外,与柿叶和薏苡一样,适合当成健康茶,在吃饭时或饭后喝。

  复方

  建议在感冒时喝 紫苏1/3匙 德国甘菊1/3匙 欧薄荷1/3匙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

  抗癌

  紫苏油可明显抑制化学致癌剂所致的癌症发病率,减小肿瘤体积,延长肿瘤出现的时间。用紫苏油饲育化学致癌剂诱发的大肠癌大鼠,结果表明,紫苏油可降低黏膜鸟氨酸脱羧酶的活性,降低结肠肌对肿瘤促进剂——结肠上皮细胞磷脂膜的敏感性,有效地抑制结肠癌。

  抗过敏

  据检测,紫苏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铁等,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使免疫功能正常发挥的作用,有缓和过敏性皮炎、花粉症等过敏反应的效果。研究还发现,苏梗药效与苏叶相似,苏梗还可用于皮肤病的治疗。

  抑菌

  紫苏油对自然污染的霉菌有明显的抑制力,其对霉菌的抑制力明显优于尼泊金乙酸,且具有用量少、安全、不受pH值因素影响的特点。

  降血脂

  紫苏油中的α-亚麻酸能显著降低血中较高的甘油三酯含量,可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动物实验表明,紫苏油对高脂血症大鼠具有调整血脂的作用。

  结语:通过文章的介绍,大家应该对紫苏茶有一定的认识了吧。紫苏茶的制作特别简单,感冒初期的人饮用它效果非常不错,经常饮用也是很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