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花

  葛根花是植物葛的花,葛根花有解毒醒脾的作用,一般用作泡茶,治疗感冒头痛、腹泻等多种病症有着积极的作用,下面我们一起详细的了解葛根花的功效。

  葛根花

  葛根花,为豆科植物葛的干燥花蕾。具有解毒醒脾的功能。性味甘平,善解酒毒,醒脾和胃解渴,主治饮酒过度头痛头昏、烦渴呕吐、胸膈饱胀等症。《脾胃论》有葛花解酲(酲:醉后神志不清)汤,《滇南本草》有葛花清热丸等,均疗醉酒。 此外,葛根、葛谷(葛的种 葛花为豆科植物葛Puerarialobata(Willd.)Ohwi的干燥花。解酒醒脾。用于饮酒过度,头痛,头昏,烦渴,胸膈饱胀,呕吐酸水等伤及胃气之症。呈不规则的扁长圆形或略成扁肾形,长5~15mm,宽2~6mm,厚2~3mm。萼片灰绿色,基部连合,先端5齿裂,裂片披针形,其中2齿合生,表面密被黄白色毛茸。基部有两片批针钻形的小苞片。花瓣5片等长,突出于萼外或被花萼包被,蓝紫色,外部颜色较浅,呈淡紫色。气微弱,味淡。

  功效

  经常的用葛根花泡水喝,对于治疗感冒发热、口渴、头痛项强、疹出不透、急性胃肠炎、小儿腹泻、肠梗阻、痢疾、高血压、心绞痛、突发性耳聋、冠心病、糖尿病、醒酒醉、增强儿童发育和智力等都是有着积极作用的。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功效

  升阳解肌,透疹止泻,除烦止渴。治伤寒、温热头痛项强,烦热消渴,泄泻,痢疾,癍疹不透,高血压,心绞痛,耳聋。

  葛根的作用

  1、对平滑肌的作用

  葛根中的大豆甙元具有抗乙酰胆碱作用,能够明显收缩平滑肌,被认为是葛根解痉作用的主要成分。

  2、对冠状循环的作用

  葛根水煎剂、醇浸膏、总黄酮和葛根素均有明显的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能使冠血流量增加,血管阻力降低。

  3、对心肌梗塞和心律失常的作用

  葛根醇浸膏、大豆甙元和葛根素均有明显的对抗乌头碱和氯化钡诱发的心律失常作用,葛根素还能明显缩短氯彷、肾上腺素诱发的家兔心律失常时间,葛根素能明显缩小心肌梗塞范围,被认为是一种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

  4、对心脏功能和心肌代谢的影响

  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能减慢心率,降低心脏总外周阻力,减少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肌工作效率.葛根素还能明显减少缺血引起的心肌乳酸的产生,改善梗塞心肌的代谢。

  5、对血压和外周血管的作用

  葛根总葛酮和葛根素能使血浆肾素活性和血管紧张素显著降低,血压下降.葛根素对微循环障碍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主要表现为增加微血管运动的振幅和提高局部微血流量;葛根总黄酮具有明显扩张脑血管的作用,改善脑微循环和外周循环.据报道,葛根素还能改善视网膜血管末稍单位的阻滞状态,从而提高视功能。

  结语:很多人想知道葛根有什么副作用没,经过证实葛根基本没副作用,长期食用和一次性食用30g以下都没有出现不良的症状,所以是非常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