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皮蛋拌豆腐

  香椿是种很好吃的菜,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香椿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下面小编教大家香椿皮蛋拌豆腐哦,香椿皮蛋拌豆腐不仅味美还有抗癌作用哦,大家要仔细学哦!

  香椿皮蛋拌豆腐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

  营养分析

  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食材明细

  香椿 内酯豆腐 皮蛋 小葱 白糖 鸡精 米醋 食盐 酱油

  做法

  1.先把新鲜的香椿用沸水滚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后,切碎摆盘

  2.皮蛋去皮后切小块,然后放入碗中

  3.碗中加入味达美酱油、米醋、食盐、鸡精、小葱拌匀腌制一下

  4.将内酯豆腐挖出放入香椿中间

  5.将腌制好的皮蛋料倒在豆腐上即可

  6.很香,很美味的一道香椿凉拌菜就做好了!

  注意事项

  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而香椿中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蔬菜,还有生成致癌物亚硝胺的危险,故而食用香椿具有安全隐患。那么,怎样才能吃到安全又营养的香椿呢?不妨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1、选择质地嫩的香椿芽

  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

  2、选择新鲜的香椿芽

  新鲜从树上采摘的椿芽立即食用是安全的,而从市场上购买的椿芽,因为已经经过了运输过程,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幅度地升高;

  3、焯烫除去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如果香椿芽已经不够新鲜,但香气犹在,扔掉又很可惜,那么不妨焯烫一下。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

  香椿的营养价值

  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祖国医学认为,香椿味苦、性平、无毒,有开胃爽神、祛风除湿、止血利气、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现代医学及临床经验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如香椿煎剂对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用鲜椿芽、蒜瓣、盐捣烂外敷,对治疮痛肿毒有较好疗效;民间用香椿煮水服用,治疗高烧头晕等病;据说,对当前正在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也有一定的预防治疗作用。

  结语:香椿皮蛋拌豆腐做法是不是很简单,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好了,大家可以在家里都可以做的。香椿皮蛋拌豆腐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