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果粉

  无花果在我国大多生长在新疆,熟透的无花果特别好吃,但是不易运输,所以无花果通常被加工成无花果干、无花果果粉。无花果果粉的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工艺要点有哪些?

  无花果果粉

  生产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原料处理、压榨取汁→过滤、澄清→浓缩→喷雾干燥→冷却→包装。

  工艺要点

  原料选择:选用6-7成熟新鲜的无花果或无花果干。原料处理及压榨取汁:将原料洗涤干净,按1公斤水加1公斤果实,或1公斤果干加5公斤水比例加料,放入不锈钢锅内,加热至85-90℃,保持20-30分钟,然后停止加热,静置24小时,压榨取汁。过滤、澄清:经筛滤机进行过滤,然后进行自然澄清或加酶澄清。浓缩;可采用常压浓缩和真空浓缩。常压浓缩,在不锈钢双层锅内浓缩,加热蒸汽压力为2.5公斤/平方厘米。浓缩过程注意搅拌,加速水分蒸发,防止焦化,浓缩使固形物达到28%,每次浓缩投料不宜过多,时间40分钟为宜。真空浓缩,在减压、较低温度下浓缩。加热、蒸汽压1.5公斤/平方厘米,温度50℃。喷雾干燥:用高压喷雾设备对无花果浓缩汁进行喷雾干燥,进料温度为50-60℃,高压泵工作压力为180公斤/平方厘米,干燥助剂糊精粉加量0.5%,进风温度120℃,出风温度75-78℃。冷却、包装:干燥后的无花果粉迅速冷却,然后进行包装、密封。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1.无花果利咽

  无花果两枚,开水冲泡,代茶频饮;无花果鲜果晒干研末,吹咽喉部;无花果15克,水煎后加冰糖适量调服,代茶频饮之。

  2无花果抗癌

  果实乳汁对肉瘤,乳瘤,腺癌,白血病,淋巴肉瘤均有抑制作用。临床用治各类恶性肿瘤,包括舌癌,肺癌,腮腺癌,胃癌,肝癌,结肠癌,肾癌等。食方:鲜无花果50克,瘦肉100克,水炖半小时,服汤吃肉。连服一段时间,不少于30天。也可用无花果15克,开水冲泡代茶,天天饮服。

  3无花果降糖

  无花果水提取液,具有降低血糖作用。食方:无花果15克,宁夏枸杞子10克,加水煎沸。代茶饮,每日1剂,后嚼服无花果及枸杞子。也可用无花果50克,苦瓜100克,均切成片状,加水煮汤,调味可饮食,连服7--10天。

  4无花果健胃

  无花果酵素与胃液混合,有助消化,但宜生食。食欲欠佳者,每日可嚼服无花果,每次1枚,每日3次,以饭前1小时为宜。对习惯性便秘,痔疮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服之亦有效。

  无花果食疗作用

  1.无花果味甘,性平,无毒;

  2.具有健脾,滋养,润肠的功效;

  3.主治消化不良、不思饮食,阴虚咳嗽、干咳无痰、咽喉痛等症。

  结语:无花果果粉的生产流程还有很麻烦的,有不少的步骤呢。无花果的果实乳汁对有些癌症有抑制的作用哦,无花果还有助于我们消化,但宜生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