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煲猪腱

  关于无花果,好多人以为是不开花的一种果实,其实不是的。无花果是来花的,只是花比较小,不容易看到。无花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无花果煲猪腱都有吃过吗?小编今天教大家无花果煲猪腱的制作方法吧!

  无花果煲猪腱

  无花果和霸王花具有清热润肺、镇咳除痰的效用,在酷热的节气里喝一碗用这两种材料煲煮的汤水,有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和消暑解燥。禁忌:患有脑血管疾病、脂肪肝、正常血钾性周期性麻痹等疾病的人群不宜食用此汤水。

  无花果煲猪腱做法

  材料

  (此用量可供3—4人食用),霸王花 1棵(约100g),无花果 8枚,北杏 4茶匙(20g),陈皮 1片,猪腱 300g,盐 1茶匙(5g)

  无花果煲猪腱做法

  霸王花用清水浸泡30分钟至散开,再冲洗干净。

  猪腱用开水氽去血水洗净待用。

  无花果、北杏和陈皮分别用清水冲洗干净。

  锅中注入3200ml清水,大火烧沸后加入所有材料,待再次煮沸后转小火煲煮约3小时,后放入盐调味即可。

  小诀窍

  霸王花:盛产于广东肇庆和福建晋江一带,是三角柱仙人掌的肉质茎及花,干制陈熟的霸王花呈黄棕色,长度约15-25cm,外侧有皱缩的鳞片状萼片,里侧是膜质易碎的花瓣和花蕊,味道微甜。霸王花对治疗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有明显疗效,具有清热润肺、除痰止咳、滋补养颜的功效。挑选时以色泽金黄、完整、碎片少的为佳。霸王花可在干货店铺中购得,此汤水用量约花费3元。

  无花果:因花小且藏于花托内,又名隐花果。无花果含有较高的果糖、果酸、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具有一定的滋补、润肠、开胃、催乳的作用。鲜果极为鲜嫩不宜储存,所以通常制成干品后再出售。

  无花果的营养价值

  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无花果干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味道浓厚、甘甜,在国内外市场极为畅销。无花果汁、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

  果实富含糖、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质元素。据山东林科所测定,成熟无花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达24%,大多数品种含糖量在15%~22%之间,超过许多一、二代水果品种的一倍。果实中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1、润肠通便

  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降血压、预防冠心病

  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3、抗炎消肿

  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4、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并对正常细胞不会产生毒害。

  5、孕妇宜常吃适量的无花果

  因为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

  结语:无花果煲猪腱具有清热润肺、镇咳除痰的功效,对我们身体很有好处。但是对于患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食用此汤水的哦,记住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