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可以吃土茯苓吗

  土茯苓具有清热解毒,强健脾胃的功效,对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有着积极的意义,现如今有很多人都坚持使用土茯苓药膳,那么经期可以吃土茯苓吗?下面我们就一起解开这个谜题。

  经期可以吃土茯苓吗

  土茯苓营养分析

  解毒散结,祛风通络,利湿泄浊。主治梅毒、喉痹,痈疽恶疮,瘰疠、癌瘤,筋骨挛痛,水肿,淋浊,泄泻脚气,湿疹疥癣,汞中毒。

  土茯苓补充信息

  炮制:取土茯苓的原药材,去除其中的杂质;未切片成片的,大小要分类,洗干净,浸泡,润透,切薄片,干燥。炮制好以后存在干燥容器里,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

  土茯苓适合人群

  肝肾阴虚者慎服。

  土茯苓食疗作用

  味甘、淡,性平。有毒。归肝、胃、肾脾经。开散降泄。

  用土茯苓可以治梅毒,可以配伍金银花、白藓皮、威灵仙、甘草等材料。

  现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疮毒,常与白藓皮、地肤子、苦参等配伍同用。此外,本品近年来在临床上用治钩端螺旋体病,有一定疗效。

  土茯苓食物相克

  服时忌茶。

  因此女人在经期可以适量吃土茯零,适量吃不会对月经造成影响。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1、梅毒。用土茯苓四两、皂角子七个,煎水代茶饮。

  2、骨挛痈漏(筋骨疼痛,溃烂成痈,积年累月,终身成为废疾)。用土茯苓一两,有热加黄苓、黄连,气虚加四君子汤,血虚加四物汤,煎水代茶饮。

  3、瘰疬溃烂。用土茯苓切片,或研为末,水煎服,或加在粥内吃下。多吃为好。

  注意

  肝肾阴亏者慎服。

  ①《万氏家抄方》:不犯铁器。

  ②《纲目》:服时忌茶。

  ③《本草从新》:肝肾阴亏者勿服。

  结语:土茯苓不仅经期可以吃,孕妇也可以适当的吃土茯苓,可以有效的去胎毒,不过也可能导致孕妇流产的可能,所以建议孕妇们要少吃,实在不行就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