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斑竹笋烧牛肉 辣味十足

  竹笋一直以来都是很受欢迎的,竹笋的价值也不低。那竹笋有什么作用呢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吃呢。竹笋又富含哪些营养成分呢。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下竹笋的营养价值以及竹笋有哪些食用疗效。南斑竹笋烧牛肉的制作步骤小编也给大家讲下!

  自古以来我国一直把竹笋当作“菜中珍品”。竹笋在营养上,是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的。但是过去有不少人认为,竹笋没有什么营养,虽然味道虽然鲜美,甚至有的人认为“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

  南斑竹笋烧牛肉

  材料

  肚腩牛肉700克,南斑竹笋500克,红油豆瓣1大勺,泡椒2个,姜颗粒,老抽少许,花椒10几粒,八角3个,山奈2个,料酒2勺,大葱1根,鸡精

  做法

  1、牛肉洗净用开水汆哈,沥干水份待用。

  2、南斑竹笋把壳剥干净,切成方块在开水里煮3分钟,捞出浸在冷水里几分钟。

  3、泡椒切段、大葱切段。

  4、热油锅里放入姜颗粒、豆瓣、花椒、泡椒、八角、山奈炒香。

  5、再把牛肉入锅翻炒片刻,加料酒和少许老抽翻炒。

  6、再把牛肉铲到高压锅内,放笋子,掺水盖过牛肉2厘米左右,盖上锅盖压个30分钟即可。

  7、高压锅不出气时,接开锅盖,再放上大葱和鸡精就好。

  竹笋的营养价值

  鲜笋含水量高,毛竹春笋含水量为90%,冬笋为85%,属鲜嫩食品,不耐贮藏和长途运输。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为菜中珍品。竹笋不能生吃,单独烹调时有苦涩味,味道不好,但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竹笋可做汤,也可烧菜,能做出许多美味佳肴。如竹笋鲫鱼汤,竹笋烧猪肉,竹笋煮白粥,现在还把竹笋制作成笋干、玉兰片及罐头等。

  竹笋的食疗价值

  1. 开胃健脾

  竹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痞纳呆之病症;

  2. 宽胸利膈、通肠排便

  竹笋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3. 开膈消痰

  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 增强机体免疫力

  一般都将竹笋视为“刮油去脂”之品,殊不如竹笋中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结语:南斑竹笋烧牛肉是到美食,我们不常吃,却觉得没有必要,大家不妨在家里可以做下这道菜。竹笋同时还有这降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