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西瓜皮鲤鱼汤 适用于困倦的人

  竹笋的吃法大家知道多少呢?是不是还有些人都没有吃过呢啊,竹笋不仅好吃还含有很多的营养的。竹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竹笋西瓜皮鲤鱼汤怎么做呢?竹笋西瓜皮鲤鱼汤有哪些功效呢!

  竹笋是一种脂肪低、含糖量也低同时还是多纤维素的食品。竹笋它具有防治便秘、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的效果,同时也有防癌的作用。

  竹笋西瓜皮鲤鱼汤

  材料

  主料:鲤鱼1条(约750克),鲜竹笋500克,西瓜皮500克,眉豆60克,生姜,红枣各适量。

  做法

  ①竹笋削去硬壳,再削老皮,横切片,水浸1天;鲤鱼去鳃、内脏、不去鳞,洗净略煎黄;眉豆、西瓜皮、生姜、红枣(去核)洗净。

  ②把全部材料放入开水锅内,武火煮沸后,文火堡2小时,加精盐调味供用

  功效

  祛湿降浊,健脾利水。适用于身重困倦、小便短小、高血压。

  竹笋

  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竹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食用部分为初生、嫩肥、短壮的芽或鞭。竹原产中国,类型众多,适应性强,分布极广。竹笋性味甘微寒,具有清热消痰、利隔爽胃、消渴益气等功效。竹笋还含大量纤维素,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去积食、防便秘,而且也是肥胖者减肥的好食品。

  竹笋的功效

  1.开胃健脾

  竹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胃胀、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等病症;

  2.宽胸利膈、通肠排便

  竹笋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此外,它的高含量纤维素在肠内可以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减少与高血脂有关疾病的发病率;

  3.开膈消痰

  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增强机体免疫力

  竹笋中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具有低糖、低脂肪、多粗纤维的特点,不仅能够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而且还有调节体内蛋白质代谢和减肥的作用。据分析,每百克冬笋含蛋白质4.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5.7克,钙22毫克,磷56毫克,铁0.1毫克,并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2、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竹笋中所含的蛋白质比较丰富,人体所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谷氨酸、胱氨酸等,都有一定含量。

  结语:原来竹笋也是可以和西瓜片一起炖鱼的啊,而且还有健脾利水的作用,非常适用于身重困倦、高血压人群的。大家不妨抽个时间做下,汤是很纯很好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