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竹笋 吃起来又甜又脆

  竹笋有很多种的,不同类型的功效繁殖栽培技术也是不一样的。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麻竹笋,我们可以看看麻竹笋有哪些特点以及水煮笋加工工艺流程是什么?

  麻竹笋

  麻竹笋(Dendrocalamus latiflorus),别名甜竹、大绿竹、瓦坭竹,禾本科植物。原产于中国大陆、缅甸北部、菲律宾、越南、泰国、琉球均有种植。

  繁殖栽培

  花期 : 中、南部3~10月,北部5~10月为盛产期

  管理 : 性喜高温多湿,生育适温30~35度,30度以上成长迅速,竹笋产量高。

  施肥 : 栽培土质以砂质土壤佳,排水、日照需良好

  繁殖 : 用分株法来繁殖

  经济价值

  为食用蔬菜,可凉拌沙拉,纤维多,用途极广。八步麻竹笋产于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黄洞瑶族乡,黄洞瑶族乡现有人均山地面积30亩,是盛产麻竹笋的好地方。该产品是一种食用笋竹,具有甜、嫩、脆的特点。

  加工工艺简介

  水煮笋加工工艺流程

  麻竹笋→洗涤→水煮杀青→整修分级→冷却漂洗→分选装罐→注水→排气→封口→杀菌→冷却→成品笋罐头贮藏

  通常竹笋原料在洗涤干净后及时水煮杀青,一般大笋在100℃水温中煮90分钟左右,中笋煮80分钟;取出后用清水洗净,去壳后按大小修整均匀;再把笋块分装入桶(罐)内,注水、排气、封口杀菌、冷却,即可贮藏。


  对麻竹笋成品规格的要求是笋体长度与切口直径之比为2.5:1。一般情况下,每100千克原料笋,可制成水煮笋44~45千克。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g、碳水化合物4.47g、纤维素0.9g、脂肪0.13g、钙22mg、磷56mg、铁0.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结语:以上就是麻竹笋以及它的经济价值,麻竹笋是一种食用笋竹,具有甜、嫩、脆的特点。竹笋的营养价值也是很多的,它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