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茶配伍决明子 对肝脏眼睛有好处

  菊花茶配伍决明子是中医常说的决明子菊花茶,此茶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只要勇于头晕、高血压、眼睛疲劳等病症。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决明子菊花茶的组成等信息。

  菊花茶配伍决明子

  【出处】菊花茶配伍决明子是摘自古代《中医良药良方》医书上。

  【组成】炒决明子20克,杭菊花12克。

  【功用】清肝,息风,明目。

  【主治】①眩晕起于风热者。②高血压病。③风热赤眼,青盲,雀目。

  【制法】配好的药放在保温的瓶子当中,加入开水,盖上等15分钟,然后就可以饮用了。

  【宜忌】脾虚便泻者忌用。

  【按语】决明子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眼科常以本品作明目用,故称决明。《神农本草经》记载:“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可见决明子治目疾由来已久。它含蒽甙类物质、水解生成葡萄糖及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酸、大黄酚、芦荟大黄素、大黄酚蒽酮、决明子内酯等。它的水浸液对麻醉动物有降低血压、降低血清胆寻醇和利尿作用。此外,还有抑菌、收缩子宫和缓泻作用。广州部队编写的《常用中草药手册》记载用它“治肝炎,肝硬化腹水。”决明子与长于疏风明目的菊花配伍后,对头面部疾患、高血压引起的眩晕均有显著疗效。

  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菊花是菊科草本植物,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中药材,主要是用菊花头部的花序为药材使用。

  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 用.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主治感冒风热,头痛病等。 对眩晕、头痛、耳鸣有防治作用。

  菊花茶能够清热解火、消暑。菊花茶是佳的降火良药,比如像因为干燥火旺而导致的痤疮、喉咙发炎、外感风热、头痛、口腔溃疡等症,只要适量的饮用菊花茶就能有效的达到降火的作用。

  防止眼睛疲劳。平常就可以泡一杯菊花茶来喝,能使眼睛疲劳的症状消退,如果每天喝三到四杯的菊花茶,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

  明目养神。日常生活中多喝菊花茶不仅能够明目,还能够起到养神的作用,对于经常加班、熬夜的上班族可要多喝一些哦,绝对是有益处的哦。

  防止辐射。日常生活中多喝菊花茶有助于防止辐射,对于大部分的上班族而言,经常对着电脑过久的话,就应该多喝菊花茶,这样能够抵触电脑的辐射。

  杀菌消炎。多喝菊花茶能够帮助人体对抗多重病毒、细菌,能够达到很好的抑制的作用。

  消除眼睛浮肿。对于经常熬夜的朋友而言,早上起床后眼睛会出现浮肿的现象,可以用菊花茶来消除浮肿,用棉签蘸取适量的菊花茶,涂于眼睛的四周,能够起到消除浮肿的作用。

  抗衰老。经常喝菊花茶还用抗衰老的作用哦,菊花茶也是一种保健茶,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喝些。

  结语:喝菊花茶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用菊花茶,脾虚胃寒的人和容易腹泻的人好不要喝,还有手脚容易发冷,体质虚寒的人也不适宜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