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酿 吃起来爽滑可口

  竹笋的营养价值不仅高,而且他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的。竹笋它是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的食品。所以常吃能起到减肥的作用哦!竹笋同时含有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竹笋酿是什么大家知道吗?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岑溪的竹子长得非常好,资源也是很丰富的,主要是因为那里的自然条件好。每到春天,河畔、山上的竹笋就全都长出来了,人们这时总要采回一框框的嫩绿的竹笋,他们把竹笋制成一道色、香、味俱佳的菜肴竹笋酿。

  竹笋酿

  材料

  以选用山蒲笋、大竹笋为佳。生竹笋去壳后放进盛半满水的锅里用猛火煮半个钟头左右,再捞出来放进冷水浸泡约五小时,然后就可将竹笋捞起放到竹筛里用手揉搓,去掉其苦涩味。另外准备好适量的猪肉、食盐、酱油、花生油、韭菜、茴香、芫荽、生粉、白糖、芝麻等原料。

  制作

  一、先用刀把去除了苦涩味的竹笋切成两寸长左右后,再用牙签划出一条条均匀适度的笋丝。

  二、将肥瘦适中的猪肉切成肉片,再加入洗好的茴香、韭菜、芫荽等佐料,然后调入适量的食盐、生粉、酱油等调味料拌和剁成肉末即可。

  三、将已划好的一条条笋丝团团包住剁好的肉馅,尽量包得密实精致一些,每个约半个拳头大左右即可。

  四、煎竹笋酿。净锅内加油烧热,再轻轻放入包好的竹笋酿,盖上锅盖用温火慢慢煎炆。在煎的过程中要注意适时翻动,并不时从锅的四周添入适量的花生油及少许的清水,以避免粘底变焦走味。待竹笋酿的两面呈金黄色,就可均匀浇上芝麻、胡椒、生粉、酱油等调和成的味汁,铲起盘中就可食用了。

  特点

  色泽金黄,香气扑鼻,原汁原味,吃起来爽滑可口、油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

  制作竹笋酿

  泡够时间后,就可以将原来切好的笋块洗净,买些五花肉(猪肉的一种),香菇之类的东东,剁碎,做成馅。具体这个馅的材料,不限的,看个人的喜好,可以随意加些东东进去。将剁好的馅酿进竹笋上,放入锅中煮,香喷喷的竹笋酿就出炉啦。

  在客家人的餐桌上,常见的竹笋酿有两种,一是前面介绍这种新鲜的竹笋酿。还有一种是使用晒干的竹笋来酿的。竹笋干一般是采用山里的那种竹子,不是麻竹,晒干后,再泡发的竹笋酿成的竹笋酿别有一番风味,比新鲜的竹笋酿更清香.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结语:竹笋酿是岑溪人民十分喜欢吃的一种美食,它是色、香、味俱佳的菜肴。吃起来爽滑可口、油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竹笋含有较多草酸钙,所以肾炎的人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