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蒸饭 香味四处都能闻到

  我们中国人对吃是任何国家都比较上的,非常讲究的。一种食材能做成很多种美食。就比如竹笋,我们都知道它能吃,但是大多都是水煮或者涮了吃。其实竹笋的吃法有很多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竹笋蒸饭

  竹笋蒸饭这道美食,你在很远处就能闻到它的香味了哦,可真是香味四溢啊。小编把制作的方法给大家带来了哦!

  竹笋蒸饭

  预备材料

  着味饭:越光米(日本短米)162克,糯米18克,竹叶1片,水200毫升,盐少许。

  材料

  竹笋1只(160克),草苏铁2条,糠渍(米谷糠碎粒)10克,竹叶1片,清汤(吸物)36克。

  制法

  (1)竹笋破开后,放入开水锅,下糠渍,以小火煲数小时至竹笋熟,清理去壳后备用。

  (2)用清汤浸煮草苏铁,使其入味。

  (3)着味饭煲熟后,加入剁碎竹笋混合。

  (4)将着味笋饭压成圆柱状后,置笋壳内。

  (5)以草苏铁配合笋饭食用及点缀。

  心得

  剁碎的竹笋粒形大小直接影响菜式的成形及外观,以斩成米粒为宜。

  怎么辨别竹笋的好坏

  一要看根部,竹笋根部的“痣”要红,“痣”红的笋鲜嫩。

  二要看节,竹笋节与节之间距离越近,笋越嫩。

  三要看壳,竹笋的外壳色泽鲜黄或淡黄略带粉红、笋壳完整且饱满光洁的质量较好。

  四要手感饱满,肉色洁白如玉。

  竹笋的营养价值

  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食用功效

  竹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清热化痰、解渴除烦、清热益气、利隔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养肝明目、消食的功效,还可开胃健脾,宽肠利膈,通肠排便,开膈豁痰,消油腻,解酒毒;主治食欲不振、胃口不开、脘痞胸闷、大便秘结、痰涎壅滞、形体肥胖、酒醉恶心等病症。

  结语:竹笋蒸饭是不是特别的简单啊,简单的说就是把饭放到竹笋里面压紧再放到锅里面蒸。大家回去都可以试试的,做出来的既有大米的香味又有竹子的香气和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