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配伍虾仁羹 有消渴减热的作用

  竹子我们是很常见的,基本上每个景点都会长着竹子,因为它的寓意很好。那么竹笋大家见过吗?其实竹笋先是笋长着就长成了竹子,不过时间很快的哦!竹笋的营养价值不容小觑的。竹笋的吃法也有很多,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吃法竹笋配伍虾仁

  自国以来我国一直把竹笋当做是“菜中珍品”。竹笋它在营养上,也是含有很高的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是过去有不少人认为,竹笋味道虽然是鲜美,但是竹笋毕竟没有什么营养,甚至有人夸张到认为“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

  竹笋配伍虾仁羹

  材料

  斑节虾200g,鱼浆200g,绿竹笋1 / 2支,香菇3朵,蒜头酥1小匙,香菜末少许,鲜美露3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麻油1小匙,黑醋1小匙

  做法

  1.)将斑节虾去壳、去肠泥,洗净擦干,加入鱼浆拌打至出筋。

  2.)烧半锅水,将虾仁鱼浆用手一个个挤入滚水中煮熟成虾仁羹备用。

  3.)竹笋切丝烫熟,香菇洗净去蒂切丝备用。

 

  4.)烧滚两碗清水,放入作法2与作法3的材料,再加入所有调味料再滚沸。以太白粉水芍薄芡,食用前洒上蒜头酥、香菜末即可。

  竹笋的营养价值

  1、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g、碳水化合物4.47g、纤维素0.9g、脂肪0.13g、钙22mg、磷56mg、铁0.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

  2、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3、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

  4、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且极少患高血压,这与经常吃竹笋有一定关系。 尤其是江浙民间以虫蛀之笋供药用,名“虫笋”,为有效之利尿药,适用于浮肿、腹水、脚气足肿、急性肾炎浮肿、喘咳,糖尿病、消渴烦热等,嫩竹叶、竹茹、竹沥均作药用。

  5、鲜笋含水量高,毛竹春笋含水量为90%,冬笋为85%,属鲜嫩食品,不耐贮藏和长途运输。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为菜中珍品。竹笋不能生吃,单独烹调时有苦涩味,味道不好,但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竹笋可做汤,也可烧菜,能做出许多美味佳肴。如竹笋鲫鱼汤,竹笋烧猪肉,竹笋煮白粥,现在还把竹笋制作成笋干、玉兰片及罐头等。

  结语:竹笋配伍虾仁羹的做法很简单的,一学就会的。因为有虾仁所以味道自然是十分鲜美的。知道对于肥胖和习惯性便秘的人特别的有效果,但是儿童、尿路结石者、肾炎患者是不可以多吃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