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配伍鸡蛋 用于气血虚弱的痛经人群

  黑豆配伍鸡蛋制作成黑豆蛋酒汤,首先非常的营养,能下气止痛,适合去学虚弱造成痛经的女性服用,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这款汤的做法。

  黑豆配伍鸡蛋

  黑豆配伍鸡蛋制作成黑豆蛋酒汤,对气血虚弱的痛经人群有帮助。

  【来源】民间方

  【原料】黑豆60克 鸡蛋2个米酒120克

  【制作】将黑豆和鸡蛋用小火煮制,鸡蛋煮熟以后,去掉外壳再进行煮制就大功告成了。

  【用法】每日2次,服时加米酒,吃蛋喝汤。

  【功效】调中,下气,止痛。适用于气血虚弱型痛经。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1、首先黑豆能降低胆固醇。从营养上分析,很多的研究证明,除了跟它的异黄酮有关以外,还和鸡蛋的卵磷脂含量有关系,这两种元素都能抗击动脉硬化和降低胆固醇。

  应该是豆类里的卵磷脂含量更高。蛋黄里面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从现代科学提取的话,那大豆是廉价的来源。

  2、补肾。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我们古人实际上对黑豆,他很早就有一个什么认识呢?他认为黑豆是肾之补。这个黑色正好是我们肾的本色,这个养眼实际上是通过补肾。通过肾经的充盈来间接补充我们的肝血,是肝血得到滋养以后我们的眼睛就能眼明目俏。中医认为人的肌肤,它的光泽润泽是靠我们肾气的滋养,肾气的充盈,温煦,靠肾经的滋润。我们常吃黑豆既可以补充肾气,也可以补充肾阴。这样子就可以使我们的皮肤衰老得到延缓,皱纹出现会减少。同时常吃黑豆,我们可以降低由于色素沉着引起的黄褐斑和老年斑,所以说黑豆是很好的肌肤美容之品。

  3、益脾。黑豆它除了归肾经外,因为它是味甘,它还入脾经。入脾经,他除了有补肾的作用,它还有健脾的作用。中医,中药健脾的话,他就是有一个健脾益气的作用。常吃黑豆,一个是可以使我们人的气机得到提高,同时黑豆还可以祛水的作用。比如我们有些人水肿,面部红肿,长期吃黑豆都可以很好的利水作用。

  4.祛痰止喘,可治咳嗽。对胃胀,便秘有明显疗效。

  5、美容功效,抗衰老。乌豆的美容功效之延缓衰老!因为乌豆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达到养颜美容、保持青春的目的。李时珍曾经在他的《本草纲目》中,他就讲述过两件事情。一个是他讲了一个叫李守愚的一个人,他有个习惯,他就是每天早晨起来,吞服27粒黑豆,结果到老了也不衰老。还有一个叫曾权的人,他的习惯是每天餐后服用三十粒黑豆,结果人到了老的时候,人感觉他还像个中青年一样,所以我们说黑豆它有一个延年益寿的作用。熟地、黑豆各一把煮水加冰糖,具有补血养颜的功效。

  在宋朝,文学家苏东坡,曾经在他的书中就记载过一件事情,就是说当时京城宫廷内外少年少女当时为了美容,争吃黑豆的一个场景,非常生动。所以中医把黑豆美容实际上是早有说法的。

  6、排毒,减肥。乌豆的美容功效之去除痘痘,因为乌豆中的纤维质含量高。

  7、改善贫血。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福俤教授团队在研究中发现黑豆皮提取物能够提高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带皮食用黑豆能够改善贫血症状。黑豆皮提取物的补血作用通过作用于人体内的“铁调素”而达成。

  铁调素是由肝脏产生的一种调节分子,是调节人体铁稳态和铁代谢的关键物质。铁调素过度活跃会令血液中含铁量过度下降,进而限制红细胞的合成,是造成贫血的原因之一。

  在体外细胞水平的实验中,黑豆皮提取物能有效抑制铁调素的活跃度,而动物实验中,小鼠进食打碎的黑豆皮一周后,造血功能得到明显改善,膳食期间,机体的红细胞数量、血红蛋白量及红细胞压积显著上升。

  王福俤的实验结果证明黑豆皮提取物通过抑制铁调素,可以促进小肠、肝脏、脾脏铁动员,显著增加机体的血清铁水平、促进机体造血功能。

  这一研究的论文于2014年1月6日发表在国际营养学期刊《英国营养学杂志》上,黑豆成为国际上首次被报道的能够直接抑制铁调素的食物。

  结语:我们吃黑豆要掌握黑豆与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比如牛奶、菠菜、豆浆等食物是不能和黑豆同食的,会出现中毒现象和身体出现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