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能吃川芎吗 川芎治足跟痛

  人到老年就很容易身体不适,心脏会不好,体力也不行的,这种这样的症状都会出来。川芎就是中药,很多人都会买回来做药膳,那么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的呢?就比如老年人能吃川芎吗?

  老年人能吃川芎吗

  老年人是可以吃吃川芎的。

  足跟痛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足跟是人体负重的主要部分,老年人由于长期日积月累的慢性劳损,难免引起跟骨的退行性改变而形成骨刺,或者足跟周围的肌肉、肌腱、筋膜等软组织发生无菌性炎症。其结果就是足跟疼痛、肿胀,特别是在行走或站立过久时疼痛加剧,致使行走困难。中医认为足跟痛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肾阳亏虚,要用补肾阳的药物;二是淤血阻络,应使用活血化淤法治疗。川芎无疑适用于后者。

  另外,每天用温水泡足3次,每次15~20分钟,并进行足跟部自我按摩,有助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活血通络、消炎止痛的作用。穿有弹性的软底鞋,或在鞋底部放置海绵足跟垫以减少局部压迫,也能减轻疼痛感,帮助减轻局部负荷。

  川芎

  川芎具有行气开郁、祛风燥湿、活血止痛的功效,主治风冷头痛、眩晕、胁痛腹疼、寒痹筋挛、经闭、难产、产后淤块阻痛、痈疽疮疡。外用治疗足跟痛很少见有报道,但是从药效学角度看还是可信的。中医认为川芎为血中之气药,善于行走到人体周身,发挥活血、消淤、止痛作用。外用也有效,且很安全,可以试用。

  川芎食疗作用

  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经;气香升散

  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

  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难产,胞衣不下,产后恶露腹痛,肿块,心胸胁疼痛,跌打损伤肿痛,头痛眩晕目暗,风寒湿痹 ,肢体麻木,痈疽疮疡。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

  1、用于胸胁疼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扑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病症。

  川芎辛散温通,功能活血祛瘀,作用广泛,适用于各种瘀血阻滞之病症,尤为妇科调经要药。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常配当归等药同用;治胸胁疼痛,可配柴胡、香附等同用;治风湿痹痛,可配羌活、独活等同用;治症瘕结块,可配三棱、莪朮等同用;治疮疡肿痛、跌打损伤,可配乳香、没药等同用。

  2、用于感冒头痛,偏正头痛等症。

  川芎辛香善升,能上行头目巅顶,具有祛风止痛作用,为治头风头痛要药,可配细辛、白芷等同用,亦可跟据头痛属于何经进行适当配伍。对于感受风邪引起的头痛,若可荆芥、防风、羌活等同用治风寒感冒头痛;与菊花、僵蚕等配伍,治风热头痛。 此外,近年来临床常用本品治疗冠心病心绞痛。

  结语:以上就是今天小编给大家讲的东西,现在不要担心了,老年人是可以吃川芎的,川芎可以治足跟痛的,对老人很好处。川芎还有感冒头痛,偏正头痛等症状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