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吃银耳过多损健康 银耳不易消化

  现在人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尤其是老年人,他们都出一些补品之类的食物。银耳就是其中之一,银耳有着补血的功效,可是老年人能不能吃呢?老年人吃银耳过多损健康吗?

  老年人吃银耳过多损健康

  我们都知道银耳的营养是很丰富的,银耳有着补肾、润肺、生津等功效。老年人十分的喜欢银耳。但是不少老人呢因为食用银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现象也比较多。

  究其原因,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差,银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餐食用,则会引起肠梗阻,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肛门停止排气等,有些病情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为了避免老人食用银耳引起消化不良,一定要将银耳煮熟后再食用。

  银耳的营养

  银耳是山珍海味中的“八珍”之一,为名贵佳肴,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据测定: 每100克 银耳(干) 的营养成分,能量200 千卡、蛋白质10 克、脂肪1.4 克、碳水化合物67.3 克、膳食纤维30.4 克、维生素A8 微克、维生素E1.26 微克、胡萝卜素50 微克、硫胺素0.05 毫克、核黄素0.25 克、钾1588 毫克、钠82.1 毫克、钙36 毫克、镁54 毫克、铁4.1 毫克、锰0.17 毫克、锌3.03 毫克、铜0.08 毫克、磷369 毫克、硒2.95 微克、烟酸5.3 毫克。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l、B2、C和17种氨基酸及对人体极为有益的植物胶质等。

  银耳做菜,多用蒸、煮、炖等方法做汤羹,常以冰糖和白糖入味。如“冰糖银耳汤”,此外,还可做“银耳粥”、“蒸银耳羹”、“枸杞炖银耳”(西安名菜)、“银耳鸽蛋”、(江苏名馔)等。但也有制作菜肴以咸、鲜、辣入味的,如“银耳嫩芽”、“银耳炒肉丝”、“银耳腰花”、“银耳对虾、“银耳冬笋”、“银耳炖鸡”、“银耳炖排骨”、“银耳炒蛋”、“金丝银絮”等,其风味深受人们喜爱。做熟了的银耳,好是一餐或两餐吃完,若放置时间长了,口尝有酸臭味,已经变质,就不能食用了。

  银耳的功效

  具有强精、补肾、润肺、生津、止咳、降火(清热)润肠、养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之功。适于老弱妇孺、病后体虚,对高血压、血管硬化者尤为适宜。还可抑制恶性肿瘤,还可嫩肤美容。

  银耳小药方

  1、银百秋梨羹

  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干咳少痰者。

  2、沙参银耳汤

  银耳10克,百合5克,北沙参5克,冰糖适量。将诸药煎2次,每次两碗水成一碗,煎约40分钟,合并药液,服时加热,加冰糖少许,早中晚服用。 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3、银耳雪梨膏

  银耳10克,雪梨1个,冰糖15克。 梨去核切片,加水适量,与水发银耳同煮至汤稠,再加入冰糖溶化即成。 每日2次,吃梨耳饮汤。养阴清热,润肺止咳。适用于小儿阴虚肺燥,干咳痰稠及肺虚久咳之症。

  结语:我们应该告诉身边的老人让他们少吃银耳,虽然银耳的营养价值高,可是它不是很容易消化的。但是银耳却有着降火、清热、润肠、养胃以及补气等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