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汤治老年虚感冒 此方效果显著

  现在常见的病就是不少人感冒,不过是小孩子,孕妇,还是老年人。柴胡有抵抗病毒的功效,对于感冒肯定有效果的,可是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呢?老年人可以吃吗?其实小柴胡汤治老年虚感冒的哦!

  小柴胡汤治老年虚感冒

  小柴胡汤是名方只要是用来治疗伤寒少阳证的,小柴胡汤对老年人体虚感冒,邪郁少阳半表半里之证同时也有着显著的效果。

  风寒感冒数日不解,可见寒热往来、纳少体倦或低热不退等症状,对此可按少阳证治疗,予小柴胡汤加减。应用本方的主症为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呕,脉多弦细等,但临床上寒热往来之症多不典型,可见寒热时作时止,恶寒怕风后心烦躁热,自觉肢体紧束或背部有凉感,此为余邪未尽,腠理失和之症,多与年老体弱或误治、失治后体虚有关。

  小柴胡汤治老年虚感冒 小柴胡汤有和解透表、宣通内外、和畅气机功能。方中柴胡疏邪透表、和解腠理,为少阳经要药,亦为本方之君药,其用量不应少于10g;若热重者柴胡量大于黄芩,热不重者柴、芩量相同,恶寒重的宜配桂枝;方中生姜、半夏和胃降逆,生姜配大枣又能助其调和营卫,以使腠理疏而阴阳和。此外柴胡配人参能益气胜邪,因而对年老体虚感冒者人参亦不可少。清代张锡纯说:“愚用此方时,于气壮实者,恒不用人参,而于误服降药后及气虚者,则必用人参也。”现临床常用党参代替人参,其用量视病人体质和病情而定,一般为10~30g。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1.解热

  柴胡有解热止痛的作用,对伤寒、副伤寒疫苗、大肠杆菌液、发酵牛奶、酵母等所致发热有明显解热作用;且能使动物正常体温下降。

  2.镇静

  柴胡还有镇静的作用,用于内热烦躁引起的失眠多梦有一定的作用。

  3.镇咳

  柴胡对中枢兴奋药有拮抗作用,因此对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抗病毒

  柴胡对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牛痘病毒、Ⅰ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疱疹病毒也有效果。

  5.促进免疫功能

  柴胡能使吞噬功能增强、自然杀伤细胞功能增强。提高病毒特异性抗体滴度。提高淋巴细胞转核率。

  6.疏散退热

  柴胡还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有很好的疗效。

  结语:以上就是关于老人虚感冒吃小柴胡汤的功效。柴胡是中成药,对于很多疾病都有着显著的功效。它对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还能够提高我们的免疫功能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