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配伍沙参玉竹 养肺的好菜肴

  鸽子我们都很了解,不少人会买给自己的小孩子吃,因为鸽子有着增强提抗力以及提高记忆力的作用。鸽子的营养价值是可食用动物中高的。鸽子配伍沙参玉竹是怎么做的呢以及有哪些特点呢?

  自国以来,一直有一鸽胜三鸡的说法。鸽子又叫做白凤。鸽子肉是很鲜美的,鸽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鸽子汤对手术病人很有作用,它能加快伤口的愈合。

  鸽子配伍沙参玉竹

  沙参味甘润而偏于苦寒,能补肺阴,兼能清肺热,适用于阴虚肺燥,常与润肺利咽的麦冬、杏仁煲老鸽,更能起到生津润肺的功用。

  材料

  老鸽 1只(约500克),沙参20克,玉竹20克,杏仁10克,猪瘦肉200克,姜2片,盐,水

  做法

  1、将老鸽子剖开来并且洗干净,把里面的内脏去除。

  2、老鸽可整只,也可斩块,然后放进开水锅内焯过,洗去血水,沥干待用。

  3、洗净沙参、玉竹,备用。

  4、猪瘦肉斩小块,备用。

  5、将上面的备料与姜片一同放进砂锅里面,然后把它盖上用大火烧到沸腾,然后改用小火煨1.2小时,好加入加适量的盐,调下味就能吃了。

  功效

  滋阴益气,清热解毒,润肺养肺,生津润燥。

  鸽子的营养价值

  1.延缓衰老

  脑力劳动者长期从事注意力非常集中的工作者和夜班工作人员,常吃清炖乳鸽可增强体力、脑力和记忆力,消除疲劳,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由于鸽肉中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及人体所必需的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所以常吃鸽肉对防止细胞衰老,保持青春活力有明显效果。

  2.妇科良药

  鸽子是热血动物,为妇科良药。鸽的正常体温为40.5一42.5度,故其血肉具有活血化淤、调理阴阳平衡之作用,可解除女性月经不调、白带赤下、阴部瘙痒等难言之苦;也可预防孕妇流产、早产等妇科顽疾,使妇女们身心健康,光彩照人。

  3.养颜护发

  乳鸽的骨内含有丰富的软骨素,可与鹿茸中的软骨素相媳美,经常食用,具有改善皮肤细胞活力,增强度肤弹性,改善血液循环,面色红润等功效。鸽肉中还含有丰富的泛酸,对脱发、白发和未毛先衰等有很好的疗效

  4.防动脉硬化、防贫血

  鸽肝中含有佳的胆素,可帮助人体很好地利用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老年人常吃鸽,可防治高血压及由此引起的心血管与心脏病等。而且鸽肉脂肪含量低,对老年人或久病体虚者适宜,对血脂偏高、冠心病、高血压者尤为有益,老年人常吃鸽肉可滋肾益气。民间称鸽子为"甜血动物",贫血的人食用后有助于恢复健康。

  5.愈合伤口

  鸽子是甜血动物:其血味甜。鸽的血中含有一些具有特殊生理作用的活血因子与凝血因子。一方面,它能很好地调节人体的造血过程,促进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淤的作用,对于防治功能性障碍性贫血以及输血者体况的快速恢复有独到的疗效:另一方面,其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具有超乎寻常的促凝血作用,它不仅能使自身受伤部位在很短的时间内(2一5分钟)止血和在短期内(7一10天)愈合,而且对人的外伤出血、手术出血、产后出血均有很好的促凝血作用。

  6.补肾益气和解毒

  鸽蛋有补肾益气和解毒的功能,滋补价值比较高,对贫血病和眼睛疲劳之人,食用鸽蛋促进恢复健康。对神经衰弱、健忘、失眠都有一定的疗效作用,对脑力劳动、夜间工作、大病初愈、体质虚弱者和产妇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结语:鸽子配伍沙参玉竹有着补肺阴和清肺热的功效,还能润肺的。鸽子中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能够有效的防止细胞衰老能够抗衰老的哦,鸽子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能起到作用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