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 水分充足的蔬菜

  对于生菜我们并不陌生,现在吃生菜的人越来越多了。生菜期初在欧美国家吃的比较多,生菜沙拉之类的。之后一直流入到我们国家。生菜中水分的含量是很高的,大约有96%的。同时,生菜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也是远远大于大白菜的。下面就有小编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生菜

  生菜其实就是叶用莴苣,因为它比较适合生菜所以大家都知道它。生菜又脆又嫩,味道十分的清香。

  在肉食量明显增加的现代人中,生菜给人带来清爽利口的美好感受,颇受人们喜爱。现在市场上一般会有两种:球形的团叶包心生菜和叶片皱褶的奶油生菜(花叶生菜)。团叶生菜叶内卷成球状,按其颜色又分为青叶、白叶、紫叶和红叶生菜。青叶菜纤维素多,白叶生菜叶片薄,品质细,紫叶、红叶生菜色泽鲜艳,质地鲜嫩。

  生菜的分类

  生菜按叶片的色泽区分有绿生菜、紫生菜两种。如按叶的生长状态区分,则有散叶生菜、结球生菜两种。日前生菜已成为我国发展较快的绿叶生菜。生菜的主要食用方法是生食,为西餐蔬菜色拉的当家菜。洗净的生菜叶片置于冷盘里,再配以色彩鲜艳的其他蔬菜或肉类、海鲜,即是一盘色、香、味俱佳的色拉。用叶片包裹牛排、猪排或猪油炒饭,也是一种广为应用的食用法。另外,肉、家禽等荤性浓汤里,待上餐桌前放入生菜,沸滚后迅即出锅,也不失为上等汤菜。总之,生菜有各种各样的食用法,尽可按照自己的口味烹调。

  生菜种类

  1.结球生菜

  松软的生菜远远好于硬梆梆的生菜,所以买球形生菜要选择松的软的,硬梆梆是不好的。

  太结实的大多是南方生菜,口感差。还有,叶子不要选太白的,要挑绿的。大小个头也要适中,太大太小都不好。

  2.散叶生菜

  中间有“苔儿”的别买散叶生菜可以蚝油炒,也可以包着烤肉吃。

  挑选时要看好生菜的叶子,应挑选叶片肥厚适中、叶绿梗白、叶质鲜嫩,无蔫叶、干叶,无虫害、病斑、药斑,大小适中为好。特别要提醒的是,扒开生菜的根部,如果发现中间有个突起的“苔儿”,说明生菜老了,好不要买。

  用法用量

  1、生菜中可能残留着化肥农药,所以我们生吃之前一定要洗干净;

  2、对乙烯极为敏感,储藏时应远离苹果、梨和香蕉,以免诱发赤褐斑点;

  3、无论是炒还是煮生菜,时间都不要太长,这样可以保持生菜脆嫩的口感;

  生菜的营养价值

  1.生菜富含水分,每100克食用部分含水分高达94%一96%,故生食清脆爽口,特别鲜嫩。

  2.生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故又叫减肥生菜。

  3.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

  4.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5.生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从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

  7、生菜用手撕成片,吃起来会比刀切的脆;

  8、将生菜洗净,加入适量沙拉酱直接食用,常食可有利于女性保持苗条的身材;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讲的有关生菜的一些常识,现在大家都知道其实生菜的营养价值还是很丰富的哦,不仅含有的水分多,维生素C的含量也高。同时,生菜还是可以减肥的哦,有利于女性保持苗条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