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可多吃马齿苋 能保护老人心血管健康

  马齿苋我们平常人都吃过,它就是生长在路边的一种野菜,不少人都弄回家吃的,高的就是回去洗干净晒干留着包包子,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大的。尤其是老人可多吃马齿苋的哦!

  老人可多吃马齿苋

  现在不少人都是特别的爱吃野菜的,野菜的口味还不错的,尤其是老人他们特别的喜欢吃,马齿苋在心血管疾病上面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不少老人更喜欢吃了。

  马齿苋是既能食用又有药用的植物,其味酸性寒,入肝、脾、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渴利尿、杀虫通淋等多种效用,同时还有益气作用,是防治痢疾、泄泻的特效中草药之一。

  比如老年人常患的腹泻,马齿苋就有一定的疗效。可用马齿苋(干的)煎剂,每次50~100毫升,或鲜的马齿苋煎剂,每次40~70毫升,日服3~4次,连续7~10天为一疗程治疗。

  我们还可以用马齿苋来治疗一些老年人皮肤上的一些肤疮疖和带有化脓性的皮肤病。

  取鲜马齿苋200~300克,洗净捣碎,加水1~1.5公斤,煮沸(不宜久煎),待水温降至40度左右时,用毛巾蘸药液溻洗患处,每日2~4次,每次20~60分钟;亦可用马齿苋捣成泥糊状敷于创面,外加敷料固定,每日换药4~6次。并适当配合内服药,可促进治愈。

  老年人在春秋换季还可用马齿苋预防菌痢。取鲜马齿苋叶洗净切碎,500克马齿苋加水1500克,煎取500毫升药液,每天服3次,每次70毫升,连服2~7天。

  老年人在秋季,也可经常把马齿苋切细,掺点瘦肉末,做成馄饨、包子馅,或者煮粥吃,同样能起到效果。

  马齿苋

  近年国外有研究发现,马齿苋成分中含有大量钾盐、黄酮类、强心苷等活性成分,还含有ω-3脂肪酸。经常食用马齿苋,从中摄取的ω-3脂肪酸可使老年人心肌兴奋、抑制和清除血清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生成的效应,对心血管能起保护作用。

  马齿苋还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糖尿病,中医称“消渴”,古书曾载,马齿苋具有止“消渴”的作用。药理研究证明:马齿苋中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调整体内糖代谢过程,从而达到了降血糖的效果。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马齿笕的功效

  马齿笕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黏稠味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者,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等。能驱虫功效,适用于小儿钩虫病。该品有清热解毒、止泻痢、除肠垢、益气补虚功效,适用于治疗久痢。

  马齿笕的作用

  1、抗菌作用

  乙醇提取物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伤寒、副伤寒杆菌有高度的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如奥杜盎小芽胞癣菌、结核杆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绿脓杆菌有轻度抑制作用。

  2、对子宫的作用

  临床和动物实验表明:马齿苋对子宫有收缩作用。

  3、对平滑肌的作用

  马齿苋制剂对离体大鼠回肠有明显的收缩作用,该作用与前列腺素 E 和新斯的明兴奋肠平滑肌的作用相类似。

  4、其他作用

  煎剂对离体蛙心及离体豚鼠小肠均有抑制作用。给麻醉狗静脉注射20%煎剂3ml/只,对其血压无明显影响。水溶和脂溶抽提物能延长某些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大鼠和兔的生命,但不影响血糖水平,其原因可能是改善了动物的脂质代谢的紊乱。马齿苋对血管有显著的收缩作用。亦能促进上皮细胞生长,有利于溃疡愈合。

  结语:马齿苋对老年人常患的腹泻能起到很大的作用,马齿苋还能够治疗老年人的一些皮肤病还能够预防菌痢等。马齿苋对女性的子宫也能起到一定的收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