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 通经催乳的中药方

  王不留行是极好的中药,能催乳和通经,下面小编就给需要的人推荐几个催乳通经的中药方,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对照自己的病情,对症下药,不要盲目的使用。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通经催乳的药材,下面给需要的人推荐2个催乳方和一个通经方。

  催乳方1

  方药:王不留行20克,当归15克,穿山甲、川芎、香附各12克。

  用法:将上述的药材加水煎制后饮用,分3次服用,或者将上述药材磨成细末,一日3次,每次6克。此外,使用本方中成药下乳涌泉散也可以。

  适应证:产后乳少,乳汁较稠或无乳,兼见乳房胀痛。

  催乳方2

  方药:王不留行25克,黄芪30克,漏芦、当归各15克、木通10克。

  用法:将上述药材加入水煎煮,煮好代茶饮用,分3次服用。或将上述药方包起来炖猪蹄,猪蹄取1000至1500克,分2至4次喝汤,吃猪蹄。

  适应证:产后乳少,乳汁清稀或无乳,乳房无胀痛感。

  (注:方中的木通是指木通科植物三叶木通;马兜铃科植物关木通和毛茛科植物川木通对肾脏有损害,好不用)

  通经方

  方药:王不留行20克,当归15克,红花10克,川芎、郁金、香附各12克。

  用法: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

  适应证:痛经。如在行经前一两天或月经期小腹胀痛,或伴胸肋乳房作胀,或经行不畅、月经量少;或闭经,月经数月不行,小腹胀痛,胸胁胀满,气血淤阻者等。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通经下乳: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活血消肿: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①《本经》:"主金疮,止血逐痛,出刺,除风痹内寒。"

  ②《别录》:"止心烦鼻衄,痈疽恶疮,瘘乳,妇人难产。"

  ③《药性论》:"治风毒,通血脉。"

  ④《日华子本草》:"治发背,游风,风疹,妇人血经不匀及难产。"

  ⑤《珍珠囊》:"妳子导引,利疮疡,主治痢。"

  ⑥《纲目》:"利小便。"

  ⑦《本草从新》:"治疔疮。"

  结语:在食疗中,我们可以用王不留行炖猪蹄或者是和鲫鱼一起炖煮等,这些药膳不仅味道鲜美,而且都有催乳和通经的功效,也是秋冬季节保健养生难得的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