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名字的由来 能够通利血脉

  王不留行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吗,其实王不留行是中中药,它一般生长在路边的杂草间。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也是很多的,鼻子流血也可是用王不留行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下王不留行名字的由来!

  王不留行名字的由来

  王不留行是一味中草药通常还被人们称为不留行、王不流行、剪金花、金剪刀花、金盏银台、麦蓝子、禁宫花。

  王不留行以善于行血知名“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所以叫“王不留行”,但流血不止者,它又可以止血。在妇科,王不留行又是发乳的良药。本品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 segetalis (Neck.) Garcke 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果实成熟、果皮尚未开裂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

  性状

  本品呈球形,直径约2mm。表面黑色,少数红棕色,略有光泽,有细密颗粒状突起,一侧有1凹陷的纵沟。质硬。胚乳白色,胚弯曲成环,子叶2。无臭,味微涩苦。

  主治

  1、鼻血不止

  可以用王不留行连着它的茎和叶子一起阴干后,把它们煮成浓汁,等不烫了再服用,很快就会有效果的!

  2、大便后下血

  用王不留行研为末,每服一钱,水送下。

  3、刀伤失血

  用王不留行十分,蒴翟叶十分,桑根白皮十分,川椒三分,甘草十分,黄芩、干姜、芍药、厚朴各二分,前三味,烧存性,后六味,研为末。两组和匀。治在伤。每服一匙,水送下;治小伤,只须用末敷伤处即可。妇女产后亦可服用。此方名“王不留行散”。

  4、妇女乳少

  用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龙骨、瞿麦穗、麦门冬,等分为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服药后再吃猪蹄汤,并一日数次用木梳乳,助乳汁流出。此方名“涌泉散”。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1、王不留行有消肿敛疮,行血通经以及催生下乳的作用.

  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2、通经下乳

  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3、活血消肿

  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王不留行有活血通乳,下乳,消痈,利水通淋的功效。 因其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脉而通乳汁、消痈,下能通利血脉而通经,以善于行血而知名,故取“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的意思,称之为“王不留行”。王不留行英文名:SEMEN VACCARIAE别名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孕妇及月经过多者禁服.

  结语:从上可以看出王不留行有很多的作用的,可以帮助女通经下乳等,妇女乳少的话,也可以用小编给大家的这个药方进行调理,多服用几次就可以治愈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