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叶生菜 具有较强的解毒功能

  生菜是什么我们都知道的,生菜是一种可以生吃的蔬菜,也正是因为它可以生吃,所以一直深受大家的喜欢。大家不知道,其实生菜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花叶生菜是生菜的一种类别。花叶生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红叶生菜!

  花叶生菜

  花叶生菜属于菊科菊苣属的栽培品种,我们通常吃的是花叶生菜的嫩叶的。花叶生菜它吃起来有点苦,所以通常被叫做苦苣。

  原产欧洲南部及印度东部,是欧洲的重要生食蔬菜之一。我国栽培历史不长,仅在城市郊区有少量栽培。

  介绍

  花叶生菜根系浅生,须根发达,茎短缩,叶为根出叶,叶片长倒卵形、深裂、页面多褶皱,质地柔嫩, 苦味较轻,基部大叶片长20厘米、宽10厘米,重6克左右。

  花叶生菜的花是淡色的有点紫色,它的种子在1.6克~1.7克之间,种子开始发芽是在4℃,在15℃~20℃开始发芽和生长。

  花叶生菜耐寒、耐热性能均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肥沃的土壤上栽培能获得优质高产。较耐旱,但叶部生长盛期如缺水,则叶片小且苦味重。

  花叶生菜在长江以南地区种植,可春秋两季露地栽培,春季可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播种,秋季在8月下旬至11月均可播种。但秋播冬春收获的品质和产量较理想,夏季栽培宜采用遮阳网覆盖降温。

  花叶生菜一般以育苗栽培为主,由于种子很小,苗床在施足腐熟有机肥的基础上,要整细整平,播种后盖上一层薄土。秋播的在播后覆盖遮阳网,以降温保湿;春季播后可用小拱棚覆盖以保湿,到七八片真叶时定植。行距为30厘米,株距为20厘米,如采用直播,需进行间苗。 在生长期间,应保持土壤湿润,注意中耕除草和抗旱追肥,高温干旱时,要注意防治蚜虫。在生长后期水分不能过多,以免导致软腐病和菌核病的发生。为了减少其苦味并使其质地更为柔嫩,可进行软化处理。即在夏季当植株叶长茂盛后,将外叶扶起,束扎顶部并培土,经15天~20天即能收获内叶黄白的花叶生菜。

  花叶生菜可进行剥外叶采收,一般于播种后100天左右叶片已充分长大,外观植株已丰满时整株割收。

  采后的花叶生菜很容易失水萎蔫,需及时上市,或加工净菜上市;也可把花叶生菜清洗后,在阴凉处晾去余水,再用保鲜膜分袋包装,贮存于1℃~2℃库内,陆续上

  花叶生菜营养价值

  花叶生菜营养丰富,具有较强的解毒功能,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原的含量高达2500国际单位。花叶生菜以生食为主,如作色拉、凉拌菜,也可煮食或作汤。

  食物相克

  生菜+猪肝:生菜中含有维生素C,而猪肝含有铜等矿物质,两者搭配炒食,会破坏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降低生菜的食用价值。

  生菜+海蟹:生菜性平,但我国中医认为,生菜性偏凉,不宜搭配性凉的食物,如海蟹等,否则会影响人体的消化吸收,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生菜+兔肉:中医认为,兔肉性凉,容易导致人体腹泻。而生菜具有通便功效,两者一起搭配食用,更易引起腹泻、呕吐现象,因此生菜不宜与兔肉搭配同食。

  生菜的营养价值

  1.生菜富含水分,每100克食用部分含水分高达94%一96%,故生食清脆爽口,特别鲜嫩。

  2.生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故又叫减肥生菜。

  3.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

  4.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5.生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从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讲的有关花叶生菜的知识,花叶生菜吃起来是有点苦的哦。花叶生菜具有较强的解毒功能。生菜不宜与兔肉搭配同吃的,两者一起搭配食用,容易引起腹泻、呕吐现象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