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黄连吗 黄连苦寒孕妇最好不要吃

  很多人都认为孕妇在孕期好不要吃药,尤其是西药,可以适当的吃点中药,补身体。黄连是种中药,对肠道感染有着很大的作用。孕妇可以吃黄连吗?黄连在哪些地方的应用比较多呢?

  孕妇可以吃黄连吗

  因为黄连是苦寒性的,所以孕妇在妊娠期钱三个月尽量不要用,这样会很容易引起流产的。

  黄连及其制品黄连素等有时会发生不良反应, 如过敏等。孕期不要使用怀孕前没有使用过的药物。

  具有清热燥湿, 泻火解毒之功效.黄连的应用比较广泛, 凡湿邪、热邪均可用黄连清之.

  黄连的功效与作用

  1.黄连对有脓的中耳炎以及眼结膜炎是很有用的

  2.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葡菌等引起的肠道感染有效

  3.对幽门螺旋杆菌也有作用,而能使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减轻

  4.黄连对抗心律失常启动啊很大的作用,因为黄连中含有阻断α-受体。

  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酒黄连善清上焦火热。用于目赤,口疮。姜黄连清胃和胃止呕。用于寒热互结,湿热中阻,痞满呕吐。萸黄连舒肝和胃止呕。用于肝胃不和,呕吐吞酸。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黄连、炒黄连、黄连炭、酒黄连、姜黄连、萸黄连、胆汁制黄连,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酒黄连、姜黄连、萸黄连、胆汁制黄连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应用

  1、用于湿热内蕴、肠胃湿热、呕吐、泻痢等症。配黄芩(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大黄(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能治湿热内蕴之证。对湿热留恋肠胃,常配合半夏、竹茹(清热化痰,除烦止呕);配木香(行气止痛;调中导滞 )、黄芩、葛根(退热,生津,透疹,升阳止泻)等以治泻痢。

  2、用于温病高热、口渴烦躁、血热妄行、以及热毒疮疡等。治温病高热、心火亢盛,配伍栀子(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连翘(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等;对于血热妄行,可配伍黄芩、大黄等同用;对热毒疮疡,可配伍赤芍(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牡丹皮(清热凉血;活血散瘀)等药同用。此外,黄连还可用于胃火炽盛的中消证,可配合天花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知母(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生地(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等同用;涂口,可治口舌生疮。

  黄连的禁忌

  黄连大苦大寒,过服久服易伤脾胃,脾胃虚寒者忌用。苦燥伤津,阴虚津伤者慎用。胃虚呕恶,脾虚泄泻,五更肾泻者,均慎服。

  黄连恶菊花、芫花、玄参、白鲜、白僵蚕;畏款冬;忌猪肉。

  结语:黄连是苦寒性的中药,所以孕妇好不要吃,吃黄连容易流产的。所以各位准妈妈要格外的注意了。不过黄连在中耳炎以及眼结膜炎上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