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可以吃土豆吗 对身体好吗

  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对于每日的食物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老年人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而土豆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经常食用的食物,土豆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那么老年人可以吃土豆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老年人可以吃土豆吗

  第一、保养脾胃:中医上认为土豆的功效是很大的,它主要有着“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是调养脾胃的好食物。此外,根据新的研究发现,土豆中含有一种可治疗胃溃疡的特种抗菌分子,与抗生素相比较的话,它不但可以防范胃溃疡,而且不会产生抗药性,无任何副作用。

  第二、预防便秘: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肠平滑肌及提肛肌收缩力下降,致使排便出现了一定的困难。而土豆中的膳食纤维有利于促进人体肠胃的蠕动,能够有效的通便。

  第三、预防中风:土豆中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其中的黏体蛋白质,能有效的预防心血管疾病,减少中风的危险。

  第四、控制血压:钾离子参与细胞内外酸碱平衡的调节,可以有效的防止钠盐摄入过量引起的血压升高。而土豆是微量元素钾的绝佳来源。

  所以说老年人是可以食用土豆的,但是也要注意,不能吃得太多,防止营养过盛。

  土豆的功效与作用

  1.补充营养、利水消肿

  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钙、钾等微量元素,且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丰富,在欧美国家特别是北美,土豆早就成为第二主食。土豆所含的钾能取代体内的钠,同时能将钠排出体外,有利于高血压和肾炎水肿患者的康复。

  2.和中养胃、健脾利湿

  土豆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

  3.吃出好性格

  土豆含有维生素C。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上班族,容易受到抑郁、灰心丧气、不安等负面情绪的困扰,土豆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难题。 食物可以影响人的情绪,是因为它里面含有的矿物质和营养元素能作用于人体,改善精神状态。

  4.减肥

  土豆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中,比较少见的同时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每148克土豆产生的热量仅为100卡路里,真正的淀粉含量不到2%,只含0.1%的脂肪,能有效控制人们日常饮食中脂肪总量的摄入。

  5.降糖降脂、美容养颜

  土豆能供给人体大量有特殊保护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关节腔、浆膜腔的润滑,预防心血管和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土豆同时又是一种碱性蔬菜,有利于体内酸碱平衡,中和体内代谢后产生的酸性物质,从而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6.解毒

  有助肝脏解毒。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增进身体健康。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消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7.降糖消渴

  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促进糖分分解,具有使过剩糖分转化为热量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延缓肠道对葡萄糖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血糖降低。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

  总结:看完以上的文章,各位老年人士对于能否吃土豆心理是否放心了呢,土豆对于人体的帮助是很大的,经常食用是可以给自己补充充分的营养的,小编希望各位老年朋友都能有个健康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