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红薯有好处吗 能经常吃吗

  随着年龄的增加,岁月的流逝,青春也不再存在,身体机能也步入老化,想要拥有健康需要滋补品。那么,老人吃红薯有好处吗?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吧。

  老人吃红薯好处吗

  光阴转瞬即逝,人步入了老年,身体也已经老迈,经常会被疾病困扰。如何自我保健成了老年人思考的问题?

  红薯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人到老年之后,人的消化系统也跟着衰退,许多老年人没胃口不想吃饭,但是红薯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增强食欲,同时可以降低肠道疾病的发生。

  红薯中的热量比较低,不含有脂肪和胆固醇,降低了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同时可以帮助减肥。但是红薯不能吃大多,不然会在人的肠胃中产生许多的二氧化碳,会使人打嗝、腹胀难受。

  红薯的营养价值

  减肥功效

  红薯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常吃红薯有益于人体健康,并有一定减肥功效。但吃红薯别一次吃得太多,以免出现烧心、返酸或腹胀等腹部不适症状。

  抗癌作用

  饮食中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一个小红薯(约2两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维生素C和约50微克的叶酸;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一碗燕麦粥。

  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抵抗氧化应激对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损伤,起一定的抗癌作用。

  常吃红薯可以让人体内的叶酸处于正常的水平,降低得癌症的几率。

  通便作用

  红薯含有大量不易被吸消化酵素破坏的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肠胃蠕动,从而起到通便作用。

  注意事项

  红薯和柿子不宜在短时间内同时食用,如果食量多的情况下,应该至少相隔五个小时以上。如果同时食用,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和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产生硬块,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如果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做胃镜,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

  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为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

  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红薯的含糖含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胃由于受到过量胃酸的刺激而收缩加强,胃酸即可倒流进食管,发生吐酸水。吃红薯时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结语:通过文章的介绍,对于红薯老年人是可以吃的,它是一种不错的保健食品,但是同样不能多吃,要控制好量,合理均匀的食用,能够帮助老年人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