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病人能吃茄子吗 有什么影响

  茄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常吃茄子,对人的身体是有益处的。那么,肺结核病人能吃茄子吗?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肺结核病人能吃茄子吗

  肺结核病人一般需要食用含有高蛋白、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在抗结核治疗期间,肺结核病人食用茄子,会产生过敏现象。按照过敏反应的轻重,治疗也不相同,轻者可以吃一些抗敏药物,重者需要抢救治疗才可以。因此,结核病人好不要食用茄子。

  茄子的营养价值

  茄子是少有的紫色蔬菜,营养价值也是独一无二。它含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元素。特别是茄子皮中含较多的维生素P,其主要成分是芸香甙及儿茶素、橙皮甙等。常吃茄子(连皮)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脑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

  拌茄泥的调味汁好用橄榄油、芝麻酱、蒜泥和少许盐。橄榄油是毫无疑问的健康油,芝麻酱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蒜泥有杀菌抗癌的功效。

  茄子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它有许多的吃法,可以烹、炒、炸、到等。不过不同的做法,对茄子营养的损耗也不一样,像炸茄子是对茄子营养损耗大的做法。而拌茄子是好的,它加热时间短,营养流失少。其次是拌茄泥,因为它只要将茄子蒸好,碾成泥再加点调料就好了;拌茄泥食用的话营养可以全被人体吸收。

  功效

  1. 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2.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3. 保护心血管、抗坏血病:茄子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P可以对人的心血管有保护的功效,它保证了心血管能够正常工作,主要是维生素P增加了血管的弹性,让血管崩裂出血的几率降低了。同时,它还可以防治坏血病;

  茄子的吃法

  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 拌、做汤,都能烹调出美味可口的菜肴。吃茄子建议不要去皮。茄子切忌生吃,以免中毒。

  1.茄子适用于烧、焖、蒸、炸、拌等烹调方法,如“鱼香茄子”、“炸茄盒”、“肉片烧茄子”等。

  2.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食用后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肠绞痛、意识模糊、抽搐等中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3.油炸茄子会造成维生素P大量损失,挂糊上浆后炸制能减少这种损失。

  4.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这条带越宽、越明显,就说明茄子果实正快速生长,没有老化。如果环带不明显,说明茄子采收时已停止生长,此时的茄子已经变老,影响食用。

  5.茄子遇热极易氧化,颜色会变黑而影响美观,如果烹调前先放入热油锅中稍炸,再与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变色。

  6.切好茄子后,应趁着还没变色,立刻放入油里直接炸。这样可以炸出茄子中多余的水分,在炖煮时,容易入味。

  7.茄子切成块或片后,由于氧化作用会很快由白变褐。如果将切成块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来,待做菜时再捞起滤干,就可避免茄子变色。

  结语:通过文章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肺结核病人不能吃茄子,因此,各位朋友要注意了,家里面如有亲人患有肺结核的,不应该再做茄子让他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