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的营养价值 帮助化痰止咳

  茼蒿,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蓬蒿,可以药用,也可食用,但是大家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一起学习,茼蒿的营养价值有哪些,茼蒿的做法有哪几样?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中含有铜元素,而铜是构成人体健康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铜对人体的影响,大到中枢神经系统,小到头发。茼蒿含有许多可在体内发挥维生素A效力的β-胡萝卜素,茼蒿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和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茼蒿有清血、养心、降压、润肺、清痰的功效。

  食疗功效

  茼蒿味辛、甘、性平,归脾、胃经;

  有调和脾胃,利小便,化痰止咳的功效;

  主治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心烦不安、痰多咳嗽、腹泻、脘胀、夜尿频繁、腹痛寒疝等病症。

  还可以养心安神、清血、润肺补肝、稳定情绪、降压补脑、防止记忆力减退、平补肝肾、宽中理气。

  1.利尿消肿

  茼蒿能帮助将体内多余的水分和一些有毒物质清除掉,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可以帮助起到利尿及消肿的作用,常被用来治疗水钠潴留

  2.润肺

  滋阴润肺,去除肺燥肺热。使人呼吸畅通舒适。

  3.祛脂降压

  降血压,常食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

  4.安神除烦

  可调节新陈代谢,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5.活血祛瘀

  如果有血瘀症患者的,建议多食用茼蒿,因为茼蒿可以促进人体气血运行顺畅。

  茼蒿的做法

  茼蒿鱼头汤

  食谱原料

  主料:鲢鱼头500克,茼蒿640克

  调料:姜4克,胡椒粉8克

  制作方法

  1. 大鱼头洗净,去鳃,抹干水;

  2. 起油锅用生姜爆至微黄,香气大出;

  3. 加入少许米酒,加适量水,猛火煮滚,慢火煲40分钟;

  4. 茼蒿洗净,待鱼头汤煲好后,下茼蒿再煲10分钟;

  5. 下胡椒粉调味,即可供饮用。

  适用人群

  准备怀孕的男女

  健康提示

  1. 此汤湿中健胃,用于脾胃虚寒,胃院隐隐作痛、口淡而泛清涎、食欲不振、恶心欲吐、体倦乏力等。可湿胃散寒,和中止呕。

  2. 鱼头补虚和胃,并以生姜,米酒爆香,取姜,酒之温,以助补脾温胃散寒,又可去腥味,增加汤之鲜叶。茼蒿功能和脾胃,助消化,而且气味芳香,可增进食欲,是冬令常用之养生保健汤水。

  结语:通过以上学习,现在大家知道茼蒿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了吧,以后如果有人问你,你就可以很自豪的告诉他们了,还有上述小编只是列举了茼蒿的一种做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多多学习,希望小编的文章对你们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