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怎么做好吃 帮助滋阴润肺

  茼蒿,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吧,它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说的蓬蒿,它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那么它有哪些吃法呢?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一起学习,茼蒿怎么做好吃?茼蒿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茼蒿怎么做好吃

  蒜泥茼蒿

  步骤

  1.将茼蒿的老根全部择掉,然后将它们清洗干净。

  2.蒜切末,葱切碎。

  3.炒锅倒油爆香葱蒜。

  4.将茼蒿一并倒入里面,进行快速的翻炒

  5.加入少许糖。

  6.再加入盐。

  7.茼蒿变软加少许鸡精关火。

  小贴士

  茼蒿要把老根去掉,口感才好。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中含有铜元素,而铜是构成人体健康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铜对人体的影响,大到中枢神经系统,小到头发。茼蒿含有许多可在体内发挥维生素A效力的β-胡萝卜素,茼蒿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和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茼蒿有清血、养心、降压、润肺、清痰的功效。

  食疗功效

  1.消食开胃,通便利腑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

  2.清血养心,润肺化痰

  茼蒿内含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性味甘平,可以养心安神,润肺补肝,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此外,茼蒿气味芬芳,可以消痰开郁,避秽化浊。

  3.利小便,降血压

  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4.润肺

  滋阴润肺,去除肺燥肺热。使人呼吸畅通舒适。

  5.祛脂降压

  降血压,常食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

  6.安神除烦

  可调节新陈代谢,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7.活血祛瘀

  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治疗血瘀证。

  8、提高免疫力

  蛋白质是维持免疫机能重要的营养素,为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份。铜等矿物质形式与免疫机能有关的酵素。

  9、化痰止咳

  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能稀释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易咳出,有利于止咳和祛痰。

  10、利尿消肿

  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含利尿成分,能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可治疗全身水肿,小便不利等。

  结语:通过以上学习,大家会做蒜泥茼蒿了吗,还不会的朋友,快快学起来吧,当然啦,茼蒿的做法远不止这么多,有兴趣的朋友还可多多学习,还有小编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食用茼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