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易患慢性胃炎 教3方法摆脱痛苦

  孕妇是个特殊人群,有些食物或药物那可是绝对不能碰的,尤其是些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但如果孕妇患了慢性胃炎那要怎么办呢?如何治疗不仅效果好还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慢性胃炎吃什么食物好?

  慢性胃炎是胃粘膜的病变所导致的,当然其中的病因有很多,如不当的饮食习惯、身体感染病毒与细菌、服用一些刺激性强的药物等,这都可能引发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慢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

  本病常见于成人,许多病因可刺激胃,如饮食不当,病毒和细菌感染、药物刺激等均可能引发本病。对于孕妇这个特殊的群体,胃病吃什么好?患上慢性胃炎的话应该怎么治疗呢?

  方法与步骤

  1、首先你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规律性,因为孕吐,有些孕妇会吃的很少还有些孕妇会变的很能吃,无论是不吃或吃太多对胃来讲都是一大伤害,所以不能暴饮暴食,每天要按时吃饭,多以清淡为主,多吃些水果与蔬菜。

  2、加强身体的锻炼才是治疗的关键。当然孕妇不能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可以在饭后散散步,打打太极拳。但是也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因素。如果身体允许的话适量运动对宝宝也是有好处的。

  3、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怀孕期间生气,忧郁等不只是对肚子里的宝宝有一些不好的影响,胃部也是会直接受到影响的。同时要注意在服用任何药物时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才行。

  注意事项:

  提醒孕妇患者,胃病吃什么好?.具体治疗要在主治医生的指导观察下,结合病人全身情况用药,绝对不要擅自用药。

  慢性胃炎的症状

  平时我们所讲的慢性胃炎用专业术语来讲就是指不同病胃所引起的各种慢性胃粘膜炎性病变,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种症状,同样这也是发病率高的病,占各种胃病的首位。

  一、急性胃炎的遗患:急性胃炎后,胃粘膜病变持久不愈或反复发作,均可形成慢性胃炎。

  二、刺激性食物和药物:长期服用对胃粘膜有强烈刺激的饮食及药物,如浓茶、烈酒、辛辣或水杨酸盐类药物,或过度吸烟。

  三、十二指肠液的反流。

  四、免疫因素。

  五、感染因素:病人血中和胃粘膜中也可找到抗螺旋杆菌抗体。用抗生素治疗后,症状和组织学变化可改善甚或消失。

  症状本病进展缓慢,常反复发作,中年以上好发病,并有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的倾向。部分患者可无任何症状,多数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体征不明显。各型胃炎其表现不尽相同。

  一、浅表性胃炎:可有慢性不规则的上腹隐痛、腹胀、嗳气等,尤以饮食不当时明显,部分患者可有反酸,上消化道出血,此类患者胃镜证实糜烂性及疣状胃炎居多。

  二、萎缩性胃炎:不同类型、不同部位其症状亦不相。胃体胃炎一般消化道症状较少,有时可出现明显厌食、体重减轻,舌炎、舌乳头萎缩。萎缩性胃炎影响胃窦时胃肠道症状较明显,特别有胆汁反流时,常表现为持续性上中腹部疼痛,于进食后即出,可伴有含胆汁的呕吐物和胸骨后疼痛及烧灼感,有时可有反复小量上消化道出血,甚至出现呕血。

  慢性胃炎大多无明显体征,有时可有上腹部轻压痛。

  检查一、胃液分析:有助于萎缩性胃炎的诊断及指导临床治疗。浅表性胃炎胃酸多正常,广泛而严重的萎缩胃炎胃酸降低,尤以胃体胃炎更为明显,胃窦炎一般正常或有轻度障碍。浅表性如疣状胃炎也可有胃酸增高。

  二、血清学检测:慢性萎缩性胃体炎血清胃泌素常中度升高。

  三、胃肠X线钡餐检查。

  四、胃镜和活组织检查:是诊断慢性胃炎的主要方法。

  治疗大部分浅表性胃炎可逆转,少部分可转为萎缩性。萎缩胃炎随年龄逐渐加重,但轻症亦可逆转。因此,对慢性胃炎治疗应及早从浅表性胃炎开始,对萎缩性胃炎也应坚持治疗。

  一、消除病因:祛除各种可能致病的因素,如避免进食对胃粘膜有强刺激的饮食及药品,戒烟忌酒。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

  二、药物治疗:疼痛发作时可用镇静剂。胃粘膜活检发现幽门螺杆菌者加服抗菌素,胆汁反流明显者可用相关药物以增强胃窦部蠕动,减少胆汁反流。消胆胺、硫糖铝可与胆汁酸结合、减轻症状。缺铁性贫血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三、手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伴重度异型增生在目前多认为系癌前病变应考虑手术治疗。

  慢性胃炎的病因和症状:预后一般良好。浅表性胃炎可逆转至正常,亦可演变为萎缩性胃炎。少数萎缩性胃炎可能演变为胃癌。

  慢性胃炎吃什么食物好

  1、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2、中医认为土豆具有健脾和胃、通利大便的功效,可辅助治疗习惯性便秘、慢性胃痛、皮肤湿疹等症。

  3、进食含优质蛋白质及铁丰富的食物。进食新鲜绿叶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萝卜等。

  4、选用排空较慢的粘稠性、易消化食物

  结语:对于孕妇这些特殊人群,一旦患有慢性胃炎那可不能随便吃药了事,首先你要去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再则就是要保持好的心态,因为心情的好坏对胃也有一定的影响,还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