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能吃香菇吗 香菇性寒产妇不宜吃

  香菇大部分的人都爱吃,用来和青菜炒了吃,煲汤都是可以的。香菇同时还能够用来治疗消化不良、糖尿病等一些疾病。但是产妇能吃香菇吗,这是很多人想知道的,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吧。

  产妇能吃香菇吗

  中医学上时这样觉得的,产妇是不能多吃香菇的,这主要是因为香菇是寒性的味甘的食物,如果多吃的话不利于恢复生殖器官,以及产妇的康复。

  香菇中含有一种叫甲壳质的物质, 易引起腹泻, 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一方面不利于产后身体恢复, 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母乳质量, 对婴儿的生长发育不利。因此, 产妇不宜多吃香菇。

  香菇

  香菇, 有一种浓郁的香味儿, 素有“ 菇中之王” 的美名。香菇可素可荤, 适宜炒、煮、焖、烧、炖、煲汤等, 是居家及宴席中的美味佳肴。香菇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维生素、氨基酸, 是高血压、肾炎、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疗佳品。常吃香菇, 有易于身体健康。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忌:因为香菇属于动风食物,所以顽固性皮肤瘙痒的人不要吃。还有就是哪些脾胃寒湿气滞的人也不要吃。

  宜:气虚头晕、贫血、白血球减少,自身抵抗力下降以及年老体弱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 ,糖尿病,肥胖者宜食;癌症病人及癌症患者放疗、化疗后宜食;急慢性肝炎,脂肪肝,胆结石,便秘者 宜食;小儿麻疹透发不快及小儿佝偻病者宜食;肾炎病人宜食。

  香菇的营养价值

  干香菇食用部分占72%,每100克食用部分中含水13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54克、粗纤维7.8克、灰分4.9克、钙124毫克、磷415毫克、铁25.3毫克、维生素B1 0.07毫克、维生素B2 1.13毫克、尼克酸18.9毫克。鲜菇除含水85-90%外,固形物中含粗蛋白19.9%,粗脂肪4%,可溶性无氮物质67%,粗纤维7%,灰分3%。香菇含丰富的维生素D原,但维生素C甚少,又缺乏维生素A及A原。

  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减肥等。中国不少古籍中记载香菇“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和益胃助食”。

  民间常常拿香菇用来治痘疮以及麻疹的发生,还能够用来治疗头痛、头晕等症状。

  现代研究证明,香菇多糖可调节人体内有免疫功能的T细胞活性,可降低甲基胆蒽诱发肿瘤的能力。香菇对癌细胞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小白鼠肉瘤180的抑制率为97.5%,对艾氏癌的抑制率为80%。香菇还含有双链核糖核酸,能诱导产生干扰素,具有抗病毒能力。香菇含有水溶性鲜味物质,可用作食品调味品,其主要成分是5'-乌苷酸等核酸成分。

  结语:所以说香菇虽然营养价值高,含有很多我们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同时它的功效与作用也有很多的,但是因为它是寒性食物,所以产妇是不可以吃的哦。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