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馅 板栗有补肾强筋的功效

  板栗一直很受广大群众的喜欢,因为吃起来的时候不仅很香,而且还是很甜的食物,板栗也是四大干货之一的。板栗的作用也有很多,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今天给大加介绍的是板栗馅 的操作要点。

  板栗馅

  板栗是我们出产的的干果之一,又被称为栗子以及大油果等。它是一种坚果,营养价值很高的,含有的淀粉也是较高的,过去人们常常用板栗来替代粮食的。

  板栗营养丰富,粉质细腻,熟食甜糯浓香,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板栗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功效。早在《吕氏春秋》中就有“果之美者,江浦之橘,萁山之栗”的美誉,《本草图经》中也提到“栗房之心一子谓之栗楔,活血尤效。

  材料与设备

  (1)原料 板栗,选取北京市郊的“燕山板栗”;砂糖,一级白砂糖;柠檬酸,食品级;亚硫酸钠,EDTA,化学纯;维生素C,药品级;变性淀粉,市售。

  (2)制作板栗馅需要的仪器主要有夹层锅,胶体磨,包装机,破碎机。

  操作要点

  (1)选料 要求选用新鲜饱满、风味正常、无虫蛀、无霉变、不发芽的板栗作原料。

  (2)脱壳去皮 工业化生产可以采用机械去皮,少量加工时可以采用手工去皮,但注意手工去皮时不要损伤栗仁,并立即将栗仁浸泡于护色液中,以免栗仁氧化变色。

  (3)护色修整 在护色液中修去黑斑、残皮等。

  (4)预煮 我们将板栗先放在A的护色液中煮5分钟左右,这是为了上司板栗仁表面的一些微生物,将它表面的过氧化酶和多酚氧化酶钝化掉。

  护色液A的组成为:0.15%亚硫酸钠、0.05%EDTA、0.1%柠檬酸、0.05%维生素C.亚硫酸钠具有漂白褪色作用,EDTA可以络合金属离子,柠檬酸可以降低介质的pH值并抑制单宁的氧化褐变,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还原作用。

  (5)熟化 配制护色液B,将栗仁浸入护色液B中,微沸30分钟至熟透为止。护色液B的组成为:0.05%柠檬酸、0.05%EDTA、0.05%维生素C,调整pH<3.5.

  (6)化糖 将糖溶解、过滤,备用。

  (7)细磨 在胶体磨中将栗仁磨细。

  (8)脱气 在600~800毫米汞柱的真空下,5~15分钟,脱除酱体内的空气。

  (9)杀菌 100℃下20分钟。

  板栗的营养价值

  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缓解脾虚。将板栗仁蒸熟、磨粉,制成糕饼,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儿童,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有利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患者早日康复,也是老年人消化不良、气虚乏力的食疗验方。

  1、板栗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唐朝孙思邈认为板栗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

  2、板栗主要功效为养胃健脾、补肾强筋,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茂、当归等媲美。可以治疗反胃、吐血、腰脚软弱、便血等症。

  3、板栗含有维生素B2,常吃板栗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结语:板栗馅的操作还是很麻烦的是吧。板栗不仅好处,它的功效与作用也有一大推呢,比如板栗中因为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所以对于一些成年人的嘴里面的口腔溃疡还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