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猪肝鸡蛋汤 能够补虚减压

  现在的社会,生活节奏较快,人们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来自生活中,可能来自工作中,压力大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向大家推荐一款既可有效缓解压力又可以补虚的汤——茼蒿猪肝鸡蛋汤,除此之外,大家还能学到一些茼蒿的营养价值及茼蒿的药用价值与处方等方面的知识。

  茼蒿猪肝鸡蛋汤

  主料

  猪肝120克,茼蒿320克

  辅料

  鸡蛋70克

  调料

  盐4克

  口味

  咸鲜味

  工艺

  煮

  功效

  该食谱主要可以用来调养肝,身体虚弱者还可以用来补虚和养身,视力不好的人食用该汤可以起到明目的效果,对于青少年来说,有助于补脑和智力的开发。

  做法

  1. 茼蒿菜用水洗净,滴干;

  2. 猪肝用水洗净,切薄片;

  3. 鸡蛋拂匀;

  4. 加水于瓦煲内,煲至水滚;

  5. 放入茼蒿菜,滚熟;

  6. 放入猪肝,候猪肝熟;

  7. 放入鸡蛋浆和细盐调味;

  8. 将蛋浆搅成蛋花,即可饮用。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有消食开胃的功效,因为它含有可以散发出特殊香味的且容易挥发的油。茼蒿中还含有大量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这些都可以帮助人们抚平焦躁的心绪,降血压补脑,清血化痰,润肺补肝,平稳情绪,防止记忆力的衰退。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劝,促进排便,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此外,茼蒿气味芬芳,可以消痰开郁,避秽化浊。

  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茼蒿的药用价值与处方

  治疗高血压性头昏脑胀

  鲜茼蒿菜一把,洗、切、捣烂取汁,每服一酒杯,温开水和服,一日2次。

  治疗热咳痰浓

  准备90克的鲜蒿菜,然后用水煎好,把煎出来的渣倒掉,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待其溶化后服用,每天分2次饮服即可。

  治疗烦热头昏,睡眠不安

  鲜茼蒿菜,菊花脑(嫩苗)各60~90克,煮汤,一日2次饮服。

  总结: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的压力,我们都要及时处理,但是有没有时间去看医生怎么办呢,我们不妨抽点时间在家做一道茼蒿猪肝鸡蛋汤吃吃,既能有效缓解压力,又不会浪费我们太多的时间去看医生,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