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炖带鱼 有效改善营养不良

  茼蒿是一道比较清淡爽口的蔬菜,平时也有各种各样的做法,今天主要和大家介绍一下茼蒿炖带鱼的做法,如何在做出美味的茼蒿炖带鱼的同时又不破坏茼蒿的保健功效呢?这道菜有哪些食法宜忌和人群宜忌吗?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茼蒿炖带鱼

  茼蒿可以用来凉拌和清炒,除了这些,茼蒿还可以用来炖着吃,那么茼蒿作为炖菜是怎么做的呢。其实,营养丰富又味道鲜美的茼蒿炖带鱼就是一道不错的炖菜。

  菜系及功效

  家常菜谱,补虚养身食谱,营养不良食谱

  口味

  微辣

  工艺

  原炖

  茼蒿炖带鱼的制作材料

  主料

  带鱼350克,茼蒿200克

  调料

  我们主要要准备3克的食盐,2克左右的味精,大约10的克大葱,差不多5克的姜,约2克的胡椒粉,3克左右的辣椒(好是红,尖,干的辣椒),差不多10克的香油,以及45克左右的色拉油

  茼蒿炖带鱼的特色

  汤浓味醇,色泽艳丽

  如何做茼蒿炖带鱼

  1. 将带鱼洗净,切成块;

  2. 锅置火上,倒入色拉油烧热,将带鱼块倒入锅中,炸成双面呈金黄色捞出控油;

  3. 锅中留油烧热,投入葱姜末,干红椒爆锅;

  4. 加入茼蒿、带鱼、鲜汤烧开;

  5. 朝锅中倒入适量的调料品(包括精盐、味精)然后将胡椒粉调成咸鲜微辣的味道,然后一直炖,炖到软烂的成都,后倒入适量的香油就可以出锅了,这时候就可以食用了。

  茼蒿炖带鱼的制作要诀

  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色拉油300克。

  友情提醒

  带鱼忌用牛油、羊油煎炸;不可与甘草、荆芥同食。

  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茼蒿的保健功效

  具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其味道鲜嫩可口,食法多种多样,可凉拌、炒食或煮食等等。茼蒿的营养价值极高,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备,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普通蔬菜。

  * 安神健脑

  苘蒿气味芳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具有养心安神、稳定情绪、降压护脑、防止记忆力减退等功效。

  * 消肿利尿

  苘蒿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质,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可消除水肿、通利水便。

  * 清肺化痰

  苘蒿富含维生素A,经常食用有助于抵抗呼吸系统的感染,润肺消痰。茼蒿特殊的芳香气味有助于平喘化浊。

  * 预防便秘

  苘蒿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人体及时排除有害毒素,达到通腑利肠、预防便秘的目的。

  * 促进食欲

  苘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它们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能够促进食欲,消食开胃。

  食法宜忌

  * 苘蒿与肉、蛋等荤菜共炒可提高维生素A的利用率。

  * 苘蒿在烹调时应注意用旺火快炒,因其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会减弱苘蒿的保健功效。

  人群宜忌

  * 中老年人宜食用。

  * 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患者宜食用。

  * 腹泻患者不宜多食。

  * 肠胃敏感者慎食。

  总结:茼蒿的营养价值极高,它的吃法也有很多,今天向大家推荐的茼蒿炖带鱼的吃法,是除了茼蒿的凉拌和清炒外的一种比较新奇的吃法,炖着吃,口感更佳,大家在家可以尝试着做一下。希望小编今天的分享可以让大家学到点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