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茶茼蒿 贫血患者的必食佳品

  茼蒿的营养价值及食疗价值都比较高,尤其是夏天来了,人们平时的餐桌上基本都会多一道茼蒿菜。每个家庭吃茼蒿的方法都可能会不一样,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个不一样的吃法——沙茶茼蒿。下面详细了解一下吧。

  沙茶茼蒿

  材料

  我们需要准备600公克的茼蒿,小半汤匙的鸡粉,50㏄的冷水,15公克的蒜末,3大匙的沙茶,1大匙的酱油膏,1大匙的米酒,1小匙的白糖,15公克的姜末,15公克的辣椒末,适量的太白粉水。

  做法

  1.沸水中加入少许沙拉油,将茼蒿放入放入沸水中涮几下立刻捞出沥干,盛盘备用。

  2.热锅,倒入适量沙拉油,放入蒜片、姜末、辣椒末爆香。

  3.在锅中加入适量的冷水进行拌炒一下,然后再加入米酒、糖、鸡粉、沙茶、酱油膏一直拌煮到锅沸腾,后倒入太白粉水勾薄芡成酱汁即可。

  4.后将作法3的酱汁淋在作法1的茼蒿上即可。

  注意事项

  茼蒿辛香滑利,胃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饮食宜忌

  宜:慢性肠胃病和习惯便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是儿童和贫血患者的必食佳品。

  忌: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中含有大量的铜,铜对人体非常的重要,是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微量营养元素,对于血液、免疫系统和中枢神经的影响很大,皮肤、头发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都有着比较重要的影响。

  食疗价值

  [性能]

  味辛、甘,性平(生用偏凉)。能化痰止咳,清利头目,和中健胃,利小便。

  [参考]

  含挥发油、胆碱、蛋白质、多种氨基酸、丰富的胡萝卜素等成分。

  [用途]

  用于痰热咳嗽;肝热头昏目眩;脾胃不和,饮食减少;膀胱有热,小便不利。

  [用法]

  煎汤,凉拌,或炒食。

  [注意]

  用于热证宜生用。熟食也不可加热过久。脾胃虚寒,大便稀溏或腹泻者不宜。

  总结:上文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沙茶茼蒿的做法,茼蒿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价值,茼蒿虽然比较好吃,但是它也是有一些饮食禁忌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吃的,像脾胃虚寒,大便稀溏或腹泻者就不能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