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鳝鱼汤 帮助产后安神定躁

  今天我们聊的话题还是鳝鱼,对于鳝鱼可能各有各的吃法,今天小编向大家推荐一道适合月子期女性吃的鳝鱼汤——黄花菜鳝鱼汤,此汤很好的发挥了鳝鱼的营养价值。众所周知,鳝鱼的食疗功效非常显著,多吃鳝鱼有益身体健康。

  黄花菜鳝鱼汤

  功效

  黄花菜鳝鱼汤可以帮助人们打通血脉,有利于肌肤水润洁白,并且还可以安神定躁,解除人们的烦闷。

  黄花菜又叫金针菜,别名蓝草,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含苞待放时花蕾细长而像金针,故得名“金针菜”。原产亚洲和欧洲,中国山地有野生种。

  黄花菜的花、叶不仅能美化环境,而且全草均可入药,花有安神之功,又称为“安神菜”。此外,黄花菜还有健胃、利尿、通乳、消肿等功能。

  黄花菜中特有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很有益(特别是对宝宝的发育益处更大),所以黄花菜也可以作为准妈妈的保健食品。黄花菜有“健脑菜”之称,因为它有比较强的健脑抗衰功效,现代人由于经常会感到精神过度疲劳,所以应该经常食用。黄花菜具有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能预防中老年疾病和延缓机体衰老。它所含的冬碱等成分有止血消炎、利尿安神、健胃等功效。

  材料

  原料

  黄花菜50克,鳝鱼肉200克,生姜10克,滑菇30克,枸杞3克,葱10克。

  调料

  植物油15克,盐8克,绍酒3克,胡椒粉少许。

  做法

  制作过程

  1.将滑菇、枸杞洗净;鳝鱼、生姜切成片;黄花菜用水发透后去根洗净;葱切花。

  2.把油倒入锅中,等到油杯烧热以后依次加入姜片和鳝片,攒入绍酒一起炒香,后倒入适量的油汤,大火慢慢煮开。

  3.加入黄花菜、滑菇、枸杞,调入盐、胡椒粉,用中火煮透,撒入葱花即可。

  操作要点

  鳝鱼要以色黄的为佳,煮汤时的火要大点,汤才会香。

  鳝鱼的营养价值

  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调低血压 ,缓冲贫血,有利于生长发育。富含胆固醇,维持细胞的稳定性,增加血管壁柔韧性。维持正常性功能,增加免疫力。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富含磷,具有构成骨骼和牙齿,促进成长及身体组织器官的修复,供给能量与活力,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

  食疗功效

  1、养肝

  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

  2、健脾

  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3、补血益气

  适宜肤色没有光华,失去红润、手脚冰冷的人群

  4、其他功效

  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固脱、温阳益脾、强精止血、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传统医学认为,黄鳝为温补强壮剂,适用内痔出血、气虚脱肛、产后瘦弱、妇女劳伤、子宫脱垂、肾虚腰痛、四肢无力、风湿麻痹、口眼歪斜等症。

  总结:女人一生中有几个比较特殊的时期,月子期就是其中一个比较关键的特殊期,在这段时间一定要把身体养好,否则会留下一辈子的病根,今天推荐的黄花菜鳝鱼汤对月子期的女人来说有很好的产后安神定躁的效果,有时间的时候可以让家人做一些来补补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