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能吃海胆吗 会加重病情吗

  海胆已经成为我们餐桌常见的美味了,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非常好的补品,很多的人都爱吃,那么高血脂能吃海胆吗,接下来看看营养专家的看法。

  高血脂能吃海胆吗

  高血脂的人是一定不能吃海胆的,海胆胆固醇的含量很高,不要吃。

  平时注意合理运动,尽量不吃或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常吃多纤维的蔬菜、瓜果。适当多吃盐,多喝汤。结合医生具体药物治疗。

  海胆的营养价值

  海胆黄的蛋白质是由17种氨基酸构成的,含量很多,品质很好。

  每百克海胆黄含蛋白质20克,此量几乎为鸡肉、瘦猪肉、鱼类和蛋类食品蛋白质含量的一倍。脂肪含量是7.2克,其中主要是对健康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

  糖含量是14.9克。矿物质钙、磷的含量极为丰富,分别是475与456毫克,比牛奶高得多。

  除此之外,海胆黄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D与其他多种矿物质。

  海胆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100g的海胆黄中含有蛋白质41g、脂肪32.7g,还有多种维生素群和铁、钙等营养物质。

  海胆还可以生产加工成为盐渍海胆、酒精海胆、冰鲜海胆、海胆酱和清蒸海胆罐头等多种海胆食品。

  海胆的吃法多种多样,不论是新鲜的海胆卵(黄)或是经过加工的任何系列品种,都可用于清蒸煎炒、冷盘或烹调成汤。

  例如,将海胆卵和肉类、芦笋、蛋品混合煎炒,便成为一款鲜美可口的上乘菜馔;而利用海胆卵汤泡面条,无需添加任何佐料,其味比鸡汤面还要鲜美。

  如果将海胆卵用于涮火锅,风味更是独特。更高档的食法还有海胆烩鲍翅、海胆烩雪蛤等多种名贵菜式。

  在广州、厦门食肆上,大都把海胆用于清蒸。其制法是:先用锯把海胆壳顶端锯开一个切口,然后从切口中注入适量蛋浆,与壳内的海胆卵拌匀,原个蒸熟,可谓地道的原汁原味。此种吃法,老少皆宜。

  中医认为,海胆黄有强精、壮阳、益心、强骨、补血的功效。我国民间将其视作海味中的上等补品,素有吃海胆黄滋补强身的说法,称其能提神解乏、增强精力,特别受到一些男人的青睐,有人将其誉为“海之精”。典籍记载,明代道家的炼丹师用海胆作原料,炼制强精壮阳的“云丹”,贡奉朝廷。

  现代研究发现,海胆黄含有大量动物性腺特有的结构蛋白、卵磷脂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雄性激素样的作用,能提高性功能和改善智力。

  研究表明,海胆黄能降低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稳定血压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具有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功能。动物实验显示,海胆黄的提取物能增强运动耐力,延长动物存活时间。

  由此可见,古人说海胆黄能强精、壮阳和益心,是很符合现代科学研究结果的。近年,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出现了以海胆黄为原料制作的抗疲劳的保健品,对精力不足、神经衰弱等亚健康表现,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结语:高血脂的人无法享用海胆的美味的,海胆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是上等的滋补品,对我们身体的各个机能都十分有帮助,滋阴补肾、很受男性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