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纹奶酪 让你拥有独特的味觉

  自古以来奶酪配好酒都是让人有着很享受的感觉,外国人特别的喜欢吃奶酪,不过我们国家的人不是太喜欢吃,奶酪的种类也有很多,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下蓝纹奶酪以及它的制作过程吧。

  奶酪加葡萄酒是一直流传的话题,奶酪被人们认识是主送给人的珍贵的礼物。下面就和大家介绍一下具有特点的蓝纹奶酪。

  蓝纹奶酪

  蓝纹奶酪上的蓝色纹路是一种名为洛克福青霉菌的霉菌,是奶酪制作初期特别加入的一种真菌。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真菌的存在,我们才能体会到这种独特的味觉大宴。那么,为何要在奶酪中要添加真菌呢?而且蓝纹奶酪为何会散发难闻的气味呢?

  一、蓝纹奶酪的诞生传说

  据说,蓝纹奶酪诞生于法国洛克福地区(Roquefort),那是发生在古罗马时期的一次美妙事故。那时的人们将奶酪放在潮湿而闷热的洞穴中熟成,然而一些奶酪却由于熟成过久而导致长出霉菌。对于那时的人们来说,抛弃如此珍贵的食物的确有点可惜,于是一位勇敢的小伙站出来第一个品尝这种充满恶臭的奶酪,他发现他自己并没有中毒,反而觉得这种长了霉菌的奶酪味道美妙绝伦。于是,蓝纹奶酪就这么诞生了,这也让人们真正体会到了细菌的味道。

  二、蓝纹奶酪的制作过程

  制作奶酪的人会在奶酪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在上面戳几个洞,这样子主要是为了能够让氧气进入奶酪内部,同时让真菌能在奶酪内部生长。

  真菌将奶酪中的脂肪和蛋白质分解,于是就在奶酪中留下了很多气孔,而真菌就在这些气孔中滋生,生成我们所看到的蓝色纹路。这些霉菌并没有毒性,而且在奶酪内部也不会生成有毒物质,因此我们可以放心食用。

  三、3大典型蓝纹奶酪

  蓝纹奶酪的种类很多,因此也有着很多不同的风味和特点,这不仅取决于所采用的原材料和所添加的物质,而且还取决于菌种、陈年时间以及陈年的环境等。不过,味道偏浓,口感咸滑是蓝纹奶酪的普遍特点。每年我们都在制造成百上千种的蓝纹奶酪,但其中3种为典型

  1、洛克福奶酪(Foquefort)

  原产地:法国

  原料:羊奶

  特点:甜美、风味凝练、质湿、易脆

  2、古冈左拉奶酪(Gorgonzola)

  产地:意大利

  原料:牛奶

  特点:甜美、顺滑

  3、斯蒂尔顿奶酪(Stilton)

  产地:英国

  原料:牛奶

  特点:香料味或胡椒味,质地相对较硬

  奶酪的营养

  制作奶酪的主要原料是牛奶,而牛奶是一种公认的营养佳品。制作1kg的奶酪大约需要10kg的牛奶,因此,奶酪又被称为“奶黄金”。除含有优质蛋白质外,奶酪还有糖类、有机酸、钙、磷、钠、钾、镁等微量矿物元素,铁、锌以及脂溶性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水溶性的维生素 B1、B2、B6、B12、烟酸、泛酸、生物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表1),这些物质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奶酪中的蛋白质含量一般在3%~40%之间,每 100g软奶酪可提供一个成年人日蛋白质需求量的35%~40%,而每100g硬奶酪可提供50%~60%。由于奶酪制作中需去除乳清(含有较高生理效价的乳清蛋白),因此,奶酪的生物学价值要低于全乳蛋白质,但比纯酪蛋白高。

  结语:蓝纹奶酪是一种特别的奶酪,是奶酪中具特点的。蓝纹奶酪的种类也是比较多的,好奇的朋友们可以买了尝尝。奶酪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常吃有助于身体健康。